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1.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3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9人、讲师104人;教师队伍中获得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99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61人,其中本科学生1060人,研究生51人。

英语专业具有教学力量雄厚、专业结构合理、学缘分布广泛、涵盖多语种(英、日、德、俄语)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24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教师队伍全部实现硕士化。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有学科带头人3人,学术带头人6人,校级优秀青年教师6人,7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常年聘任4-6名外籍专家,并与境外大学建立并保持着学术和人员交流关系。近年,教师参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口译大赛和“外研社杯”演讲、阅读、写作、辩论比赛,获全国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

广播电视学已经形成一支跨专业、跨学院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专职教师10人、兼职教师8人,教授1人、校任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和在读博士9人、硕士9人,均毕业于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近三年专业教师成功申报教育部、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社科联等省部级课题多项,指导学生在“挑战杯”等各级各类比赛屡创佳绩。

学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译著30余部,参编教材2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发表在《外国语》、《中国翻译》、《外语学刊》、《外语教学》、《新闻界》、《出版发行研究》、《传媒》等外语类及新闻传播学类核心刊物5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0余次,在英语教育教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新闻传播学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

学院目前有英语、广播电视学2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本科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的英语功底,掌握英语语言学、英语文学、英语社会文化等相关专业知识,了解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运用英语在商务、教育、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复合型英语人才。

培养方案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思辨阅读、英语思辨写作、高级英语、基础笔译、口译、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西方文明史导论、中国文化概要、跨文化交际、英美戏剧、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

专业方向课程:主要包括翻译、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三个方向的系列课程。科技英语翻译、英汉语言对比比较文学、文学翻译、英语测试学、英语教学法等。

实践教学环节:军训、社会实践、英语语音基础训练英语朗读技巧训练、英语写作工作坊、高级英语语言技能训练、翻译实践与实训、创新实践课程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实践报告)。

广播电视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新媒体时代传媒需求为导向,依托中北大学深厚工科底蕴,在“主专业+微专业”人才培养新理念指导下,以“智慧新闻”为培养特色,着力打造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备敏锐社会观察力与开阔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全媒体工作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本专业毕业学生不仅胜任各类新闻媒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新闻采编、摄影摄像等工作,而且掌握新媒体时代融合新闻作品生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等新技能,能够从事新媒体内容生产与传播相关各类工作。

培养方案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专业核心课程:文科数学新闻学概论数据库技术基础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概论数字媒体技术社会统计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Python编程基础与数据挖掘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广告学概论智能媒体概论数字出版概论等。

专业方向课程:新闻摄影图片编辑电视摄像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史电视纪录片概论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写作融合新闻学新媒体运营电视画面编辑数据新闻报道电视解说词写作网页设计与制作信息可视化设计广播电视评论电视节目类型与策划智能传播前沿、专业新闻报道、出镜报道与新闻主持、电视专题报道、短视频制作、交互设计、网络舆情概论融合新闻编辑等。

实践教学环节:军训、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图片摄影创作图片编辑实验电视摄像实验广播电视采访实验电视纪录片创作电视编辑实验广播电视写作实验电视解说词写作实验广播电视评论创作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创作融合新闻作品创作等。  

3、学生社团活动

学院依托英语专业特色组建了中北大学英语协会、翻译协会、英语辩论社、七步译舍、新罗韩语协会等语言学习与文化交流类社团,全年开展活动百余次,在培育学生语言思维、提升语言学习能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以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为核心,学院成立了中北大学电影实验协会、麟德汉学社、三晋文化研习会、启点文学社等文化类校级学生社团,在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4、学科专业竞赛

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中,我院英语专业本科生白亮、安述涵分别荣获演讲、写作全国二等奖,陈洁荣获阅读全国三等奖。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张田等同学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国家级三等奖;杨洁等同学荣获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西赛区三等奖。

5、对外交流合作

英语专业有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波兰华沙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国际交换项目、泰斯奈尔欧洲大学国际交换项目、英国暑期海外社会实践、美国州立大学圣马克斯分校交换项目等对外交流项目。近年来,英语专业共有30余名在校生参加了赴英、美等地国际交流项目。广电共有40余名学生参加了我校和波兰泰斯奈尔欧洲大学、华沙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的校际交流项目及英国暑期课程项目,10余人参加了美国暑期社会实践,另有多名同学参加了美国特洛伊大学组织的中美1+2+1计划。

6、升学就业情况

历年来,学院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踏实肯干、积极上进,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学院与社源(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启扬永盛商贸、中软国际、山西农民报、河南省艺术档案中心、稷山县融媒体中心、清博大数据有限公司、北京龙在天皮影文化博物馆等机构企业签订协同创新中心,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就业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教育、经贸、涉外企事业等行业部门,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入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吉林大学、上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

广播电视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在国内宣传文化部门、各级广播电台、报社、新闻网站、传媒公司从事宣传、文秘、公关工作,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85%以上,每年平均30%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