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科研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研科 >> 正文

华侨大学博导毛浩然教授莅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8:1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0月12日,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问题导向、话题点穴、修辞出场——科研思维与学术话语的脱胎换骨之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芮燕萍教授主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广大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毛浩然教授现任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高端论坛常务理事,国际学术期刊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世界汉语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比较修辞学会副会长,10多家CSSCI期刊审稿人,The Linguistics Journal等8家国际期刊编委和10多家国际期刊审稿人。 在各类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90多篇(其中SSCI、A&HCI、CSSCI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10部,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福建省社科等10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

毛浩然教授首先对“科研难做,时间不够”这一难题给予破解:时间可以管理,对于碎片时间的的利用完全可以解决所谓时间不够用的难题。他鼓励师生们注重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勇于进行跨学科合作。他指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提醒师生们选择研究领域的关键,并介绍了快速入门学术论文的创作方法。毛教授还为同学们在写论文做科研的问题上提供了很多实用性建议。

毛浩然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学术工作者身上应有的学术严谨态度,同时又不失幽默,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既为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又开拓了教学改革思路。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