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教学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科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全面落实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精神,进一步统一全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机制创新,切实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学院于10—12月在全院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建议和学院自身专业和学科特点,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分析学院本科教育发展现状,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为了有效推进本次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展开,学院特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具体分工如下:

学院领导小组组长:雷丽蓉 芮燕萍

副组长:杜刚

成 员:王晓东 杜鹃学院学科管理部主任、副主任

学院科级以上干部

活动办公室设在教学科。

综合办负责全院整体宣传报道工作,学院网站发布要设立【大讨论专刊】。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达到以下目标:

(一)进一步理清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发展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

(二)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探讨学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针对学院在教育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支撑与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和措施,努力实现学院人才培养过程的整体优化。

四、讨论主题

(一)贯彻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聚焦四个回归,深刻领会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流人才。

(四)提升师德、师风水平,加强教风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五)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激励。

五、活动组织实施与安排

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共分为宣传动员、学习研讨、总结凝练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10月中旬——10月底)

1、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形成学院实施细则。

2、学院召开大讨论动员大会,传达学校有关大讨论活动精神,进行思想发动。

3、学院各部门按照学院实施细则形成大讨论活动的具体安排。

(二)学习研讨(10月底—12月上旬)

1.学习辅导

(1)学院各部门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李忠人书记和沈兴全校长近期有关讲话精神和校级启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校教务处下发的相关文件。

(2)学院各部门、各专业围绕讨论主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系列专题报告。各专业做相关内容的报告1—2场。

2.集中讨论

(1)各专业、公共课以课程组为单位,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围绕议题,不少于3次)。

讨论议题:

a.围绕学校冲击双一流的目标,所涉及到学院的发展任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学院应通过哪些途径破解和亟需解决的瓶颈问题。

b.如何理解学院和学科专业自身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办学思想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

c.立德树人如何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d.如何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如何理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e.围绕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专业、学科范围内进行专题研讨。

(2)各专业组织不同年级学生参与的形式多样的师生讨论会。(围绕议题,不少于3次)

讨论议题:

a.立德树人如何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b.如何理解学院和学科专业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并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实践中,体现并实现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

c.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课堂,学院有哪些瓶颈问题需要破解。

d.专业如何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面向学科发展前沿,优化课程体系。

e.如何推进作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f.如何通过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师生考核和评价方式方法的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开展学生座谈会和相关活动。学生科、团委,组织学生开展相关大讨论和活动。

讨论议题:

a.大学生学业合理“增负”,扭转“玩命的中学和快乐的大学”现象。

b.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学习。

(4)学院各部门、专业应在每次学习讨论后,立即将讨论情况汇总后反馈至教学科,同时将活动的新闻稿(附照片)上报综合办。

(三)总结凝练(12月中旬-12月底)

1.各部门、各专业提交大讨论活动的书面总结报告。

2.学院汇总提炼大讨论形成的相关成果,梳理师生意见和建议,上报学校。

3.学院将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向学院师生反馈相关成果。

六、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谋划,确保活动质量。学院各部门、各专业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文件精神学院活动实施细则的要求,于10月底将活动具体实施计划报学院综合办。要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主题,提出立足本部门、本专业实际的讨论问题,组织、开展师生员工大讨论。要做好大讨论的过程记录,要有专门的记录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效性,不走过场、扎实推进。

(二)注重参与度,考虑覆盖面。各部门、各专业组织学习、研讨和座谈要保证人员数量,要求所涉及教师全员参与;师生座谈会要保证覆盖面,人人有话说、人人说实话;同时,原则上要邀请学院领导,尤其是联络院领导参与活动。

(三)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大讨论活动作为学院本学期的一项重大主题宣传任务,要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充分反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求每次学习和研讨活动有总结、有宣传,为学习讨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