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教学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科 >> 正文

曾建潮副校长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调研指导中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5: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25日下午,曾建潮副校长、教务处吴淑琴处长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对中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进行调研指导。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各学科部和科室负责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芮燕萍院长主持。

首先,吴淑琴处长代表学校宣读中北大学第16次校长办公会关于设立通识教育中心的决定。通识教育中心挂靠在教务处,负责全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及系列教材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目前,通识教育中心师资以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为班底组建。

芮燕萍院长代表学院欢迎曾建潮副校长、吴淑琴处长莅临学院指导工作。同时指出通识教育是满足对综合性人才需求的需要,通识教育中心的建立将有效优化和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竭尽所能提供支持和帮助。

对于中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的成立,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支持和认同。同时,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还就通识教育的界定、通识教育的实现与通识教育的对象,并结合我校通识教育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曾建潮副校长在听取了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指出,中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要负责全校通识教育课程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同时还具备一定行政管理权力。他要求通识教育中心教师多向兄弟院校借鉴宝贵经验,并结合我校现状进行分析,从而制定符合中北大学学生需求的一系列通识课程,注重以学生为本,强调中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为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建具有中北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曾建潮副校长最后指出通识教育的核心是追求精神性的、纯科学的远景,因此其核心课程应重在选择传承人类文明的结晶,而不是那些注重实用性应用性的知识。通识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培养人的精神,使其具有自由的精神、宽阔的视野、宏大的格局与自信的人格。

我们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我院相关教师的积极推动下,中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将会成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为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冲击双一流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