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办公室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政治把关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6:5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共中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文件

 

 

人文党发〔2018〕12号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关于在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活动中

加强政治把关的实施办法

 

为了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把握好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职称评审、教材选用、学术活动、日常考核、导师选拔、出国访学、课堂教育教学等活动中严把政治关,经学院党委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加强政治把关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全院教师应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夯实党支部建设工作。既要强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学术素养,也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学科部、教研室等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要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规范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支部学习制度等方面下大力气、下大功夫,实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活动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3、实施学院教师“双培工程”,提升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学院教师跟党走,重点做好“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工作,保持教师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发展局面。

4、加强新进教师指导、职称评审以及日常考核的政治把关工作。针对我院教师的实际情况,在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基础上,着重强化师德师风的培育和建设;在教师晋升考核中将政治素养作为首要考察指标,日常考核加大政治素养观测项目。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政治考核“一票否决制”。

5、加强教师出国出境访学和国内访学管理。针对因公访学不在学校的教师,加强其政治教育和督导力度,选拔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的教师作为其“第一联络人”,并形成长效机制,做到“经常有联系、时常有提醒”,共同抵御不良思潮和错误言论的侵蚀,扎牢政治安全堤坝。

6、加强研究生导师遴选和考核的政治把关工作。在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中进行严格的政治素养审核,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老师作为硕士生导师。同时,要对硕士生导师进行立德树人职业落实情况的评价和考核,对有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权。

二、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政治把关

1、树立“三全育人”理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学和管理工作全过程,联系实际,秉承“太行精神”,将“敦行至善、融以载道”的院训落实在行动中,构建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重视课堂教学,强化教风学风。要严格教师上课纪律,要求教师课堂教学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牢记作为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增强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和道德素养。

3、加强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严把政治关。健全和完善学院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加大过程管理力度,要求教师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实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树立“课程思政”新格局,讲好中国故事和山西故事。

4、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学院教师的纪律教育,以“四个统一”作为基本要求,规范教师言行,争当“四有好老师”。要求教师风清气正、廉洁自律,尤其是在学生考试、评奖、评优、入党等方面,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决抵制社会不良风气,杜绝“吃拿卡要”现象。

5、强化网络育人功能,规范教师网络言行。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融合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网络载体的创新,适应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充分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增加为师生所关心、所欢迎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同时更应规范网络言行,要求学院教师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抵御网络不良信息侵袭,做到不传谣、不信谣,扬正气、树新风。

6、严把教材政治观,坚定正确政治立场。严格规范学院教师教材的选用,按照中宣部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优先使用“马工程”教材,同时加强现有教材和教辅资料的管理力度,抵制西方错误思潮的宣传和侵蚀,确保办学的政治定位。

7、强化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明确研究生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加强组织领导

1、实施党管人才战略,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职称评审、日常考核、导师选拔、出国访学、课堂教学等活动中严把政治关,重点考察教师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表现,实行政治表现一票否决制。

2、要进一步健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明晰议事决策内容和要求。党委会要研究决定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政治把关的方法和程序,并审核把关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3、强化“立德树人”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管好意识形态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通过把牢入口关,不断提高教师的“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和责任感使命感,牢固职业道德、授课纪律、学术规范。

 

 

 

 

                             中共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29日

 

 

 

 

                                                       

 学院综合办公室                          2018年10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