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院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7: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中北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将全面启动中北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院赛将于5月启动。现请各系(部)积极动员,认真落实,做好本届大赛的报名和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组别和对象

大赛赛道总体按照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三部分安排,各赛道参赛要求暂时参考“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要求及评审规则(见附件1及附件2)”执行。

二、参赛项目类型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三、参赛项目内容和团队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证、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收入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3.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5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建议本院学生作为主持人申报项目。

4.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除需要遵守1-3要求之外,还需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四、参赛数目数量要求

根据学校的通知要求,我院参与大赛的学生数不低于学院学生数的30%,请各系(部)积极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广泛联动,确保我院参赛项目较往年实现质与量的双重提升。在确保参赛项目数量前提下,深度挖掘学科特色、前沿交叉等层面创新潜力,力争上报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优秀项目。

五、大赛方案及流程

(一)参赛报名

所有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按照系统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报名材料电子版(项目计划书编写可参考附件4)。

(二)学院初赛(3月中旬——5月20日)

1.学院将组织宣讲会,对大赛的基本情况进行讲解;

2.各系(部)认真组织动员学生参赛;

3.学院将初赛时间提前一周通知参赛队伍;

4.教务处将从“中北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导师库中遴选优秀导师,对作品进行初步评审、筛选。

5.院赛结束后,将汇总比赛成绩,于5月20日前上报学校,由学校评出重点项目。重点项目数以学院参赛项目数的20%作为基础数,若参赛学生比例超过30%,每增加50人,增加1个重点项目指标。

(三)校赛(6月1日——6月30日)

院赛推荐的重点项目参加校级初赛,由专家进行评审出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项目晋级校级决赛。

六、其他

1.2021年、2022年立项的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必须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否则终止对项目的经费支持。

七、院赛联系方式

学院联络群(指导教师):微信群(教师)






院赛宣传QQ群:676398335(学生)


院赛联系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学科 曲老师

联系电话:0351-3922160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