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紧跟时代引入网络课程 促进教学质量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09: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年4月18日晚,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电子政务实验室,17100241班同学与国内多所高校的同学,同时聆听了一堂由复旦大学熊浩老师主讲的网络直播互动课程,我校部分教师前来旁听了此次课程。

此次课程以“思辨与创新——让我们来聊一聊辩论”为主题,熊浩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与鞭辟入里的讲解让每一位在场的同学受益良多;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教学中,通过网络直播向远在上海的熊浩老师进行实时提问,并通过弹幕及时表达自己的观点。在90分钟的网络课堂教学中,同学们情绪高涨、活力十足,大家被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所吸引,极大地调动了学习的热情。课后很多同学仍在津津乐道谈论着课堂的收获,期待着下次网络直播课程与熊老师的相遇。

本学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学校教务处大力支持下,引入智慧树网络慕课课程,率先推行网络课程辅助课堂教学,并选取张锦智副教授的《形式逻辑》课作为试点。通过将传统课堂教授、学生课后线上自主学习与网络直播互动三种教学方式结合,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效果甚好。而这种尝试也顺应了当前慕课(MOOC)教育的新形势。借助互联网,慕课让大学不再有围墙,让学生有了接触优质师资和课程的机会,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现有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丰富了教学方法,拓宽了教学空间,真正做到了知识的共享。

今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将在努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网络课程与传统课堂的结合,鼓励更多有条件的课程引入网络课程;尤其是抓住“新工科”建设的契机,加速教学改革进度,在认真研判新形势、努力发现新问题、开拓教学新模式上下功夫,勇于承担新课题、敢于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