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中北大学“开学第一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 15: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重要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根据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等有关安排,特制定《中北大学“开学第一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

2017年9月1日至10月15日

二、目标

1、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对山西的新期望新要求,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

2、引导学生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励广大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3、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新希望新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

4、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5、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四、形式

集中讲授、课堂讨论、观看视频等

五、要求

1、思政部根据全省统一编写的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提纲,组织老师统一学习、统一备课。

2、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备好课,并依托本学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和形势与政策课等课程,第一时间对所带班学生开展不少于2学时的集中专题教学,进行设计教学形式和内容,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明白、讲清楚、讲透彻。

3、教学活动结束后,教师给学生布置相关作业,将作业成绩纳入期末成绩中,并做好作业留档工作。

                                                                  中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2016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