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习参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参考 >> 正文

习近平倡导的五种思维方式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1日 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战略思维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不断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和平发展带来的利益,不断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水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增强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做到厚积薄发。

  ——2012年12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创新思维

  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时指出

  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辩证思维

  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调查研究,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破解瓶颈,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

  ——2010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法治思维

  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2018年3月12日,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党的十八大提出,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底线思维

  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 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指出

  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

  ——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转载自 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