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习参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参考 >> 正文

让追求合格成为党员政治基因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14:2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这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阵风”,不是“紧一阵松一阵”,而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其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血脉,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基因。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打好“歼灭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年“学”的重点不同、“做”的要求不同、“改”的任务不同,各级党组织要分年度、按节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一年一年推,立足做好当前工作,积小胜为大胜,以“小”目标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既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规定动作”,又有双休日讲座、基层大讲堂、驼背宣讲队等“自选动作”;既有讲出深度的专题党课,又有开出“辣味”的民主生活会,学得深、做得实、改得好。当前,要针对“学得不深、做得不实、改得不彻底”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置身事外当“看客”的问题,让党员“人人起来负责”;要重点解决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要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让“关键少数”真正担负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坚持抓在经常,着眼长远打好“持久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坚持不懈、长期抓下去。各级党组织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抓常抓细抓长,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健全完善以党支部为主体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以党委(党组)为主体的责任落实机制,以行业系统党(工)委为主体的指导推动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制度落实,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以常态化落实制度化。要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建设抓紧抓好。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经常进行“党性体检”,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务求实效打好“人民战”。毛主席讲,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坚持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相结合,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要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把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学习教育过程请人民监督,学习教育成效请人民评价,学习教育成果让人民共享。要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学党章党规要让人民群众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学系列讲话要让人民群众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做合格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到人民群众中找药方,查找解决党组织和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设立征求意见箱和网上邮箱、开展电话访谈、整理网络舆情、梳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转变作风,和人民群众一块苦、一起过、一同干,放下架子、去掉官气,接好地气、赢得民心,以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要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义贤: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内蒙古党建研究会秘书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