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上级精神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上级精神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7:0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共中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文件

 

 

人文党发〔2018〕1号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省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和学校印发的《中北大学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根据5月15日召开的全校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的有关精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将从2018年4月到12月底,在全院开展各种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增强全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挺纪在前、坚持标本兼治,集中整治学院在教育领域腐败和影响公权力行使的不正之风,严惩师生身边的“微腐败”,破除学院发展的难题和瓶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以优良党风政风促院风带教风正学风,推动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二、组织领导

根据中北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院党委书记 雷丽蓉     院长 芮燕萍

副组长:院党委副书记 王晓东    副院长  杜刚  

副院长 杜鹃           院党委委员 药恩情     

院党委委员 加俊

成  员:各党支部书记、学院各科室负责人、各学科管理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加俊、高翔

三、整治重点

(一)资金管理方面

重点整治违规发放绩效工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报销与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虚列支出、转移或套取学校、学院预算资金;巧立名目乱收费;私设小金库问题。

(二)关键环节方面

1、校园治理方面。重点整治管理人员权力寻租、索要回扣、行贿受贿等腐败问题以及办事不公开、不透明问题。

2、学生管理方面。重点整治在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发放、转学转专业、研究生推免、推优入党、学生干部选用、评奖评优等方面存在的“吃拿卡要”现象。

3、教职工管理方面。重点整治在考试管理、教材购买选用、学历学位证书发放等方面存在的行贿受贿、索要礼金、索要回扣等问题。

4、师德师风与学术道德方面。重点整治教师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课堂不当言论等有损师德的行为;学术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教师只教书不育人,不能正确地教育引导学生等问题。

5、物资采购方面。重点整治各类物资设备及服务采购环节中以权谋私、行贿受贿等问题。

6、教职工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方面。对教职工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不理会、不作为等问题。

7、反对“四风”方面。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三)惠民政策方面

重点整治在学生资助、招生就业、公益培训等方面缩水走样,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进度慢、效果差,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四)作风建设方面

重点整治工作人员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滥用职权、办事不公,违反规定在审批和服务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慵懒散等问题。

四、步骤方法

按照学校安排,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4月底至5月中旬)

学院将于5月21日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科室科长等进行专题学习。并拟于5月22日下午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专门动员和安排部署,迅速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山西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任务,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查找梳理问题线索,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在全院范围内铺开。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中旬至8月底)

学院各党支部、各科室、各学科管理部要结合已排查防控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开展全面摸排自查,确保不留死角、全面掌握,并向院党委报告。院党委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和整改方案,并立即进行处理和整改。学院各党支部、各科室、各学科管理部将自身存在问题进行彻底清查,并在7月10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汇总整体情况,并将所有问题清查整改后于8月31日前形成自查自纠及整改报告报送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综合治理阶段(8月底至11月中旬)

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制度执行落实,完善群众监督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四)总结提升阶段(11月中旬至12月底)

学院各党支部、各科室、各学科管理部要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深化意见。学院坚持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既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铁腕惩治违纪违法分子,更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保护激励为人正派、干事创业的好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形成正面激励、警醒震慑、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学院各党支部、各科室、各学科管理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党委要落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求,把整治教育领域腐败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面,摆在突出位置。

各党支部、各科室、各学科管理部的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于专项整治组织推动不力、问题整改不力,以及有问题线索不查不问、隐瞒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进行问责。

(二)发现问题线索,建立整改台账。

学院认真受理本院师生举报和投诉,充分发动广大师生揭露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

在专项整治工作期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员工可通过来信、来电或者通过设在学院院楼里的举报箱等方式,向学院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反映和提供发生在我院师生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问题线索。为便于核实、反馈有关情况,提倡反映人提供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来信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学院路3号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邮编:030051.
   学院设立专项整治工作举报电话,电话号码为0351—3922171。

学院设立专项整治工作举报电子邮箱,邮箱地址为leilirong@nuc.edu.cn

学院设立专项整治工作举报箱,举报箱地址设在学院办公楼一层大厅。

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和发现掌握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存在的问题一件也不放过,逐一改正,件件整改。

(三)巩固整治成果,推动建章立制。

学院将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查找问题原因,补齐制度短板,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深化改革,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管理的薄弱环节抓起,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

2018年5月18日

 

 

                     

                                                       

 学院综合办公室                          2018年5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