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上级精神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上级精神 >> 正文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15:3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共中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文件

 

 

人文党发〔2017〕3号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

 

各党支部:

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制度安排,是加强“三基建设”、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的有效载体,为了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制定下发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对2017年9月至2018年7月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总体要求、时间安排、主要任务、主题内容等进行规范,做出具体安排。

一、总体要求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深度融合“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结合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强化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围绕建设组织、建好队伍、增强组织力来开展,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使学院党委、党支部、全体党员更有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焕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时间安排

各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应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结合教学、科研、学习活动实际,也可以每月不固定同一天或者工作时间开展活动,但必须每月开展一次。

三、主题内容

1、2017年9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活动

按照学院党委编印的《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员应知应会手册》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26讲话)、习近平的成长之路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有关内容,开展知识竞赛和学习测试活动,动员广大师生党员做好新学年的教学科研、学风建设工作,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2017年10月18日: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实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当日,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会议实况,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畅谈感想,并及时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理论学习,领会精神,贯彻落实。

3、2017年11月:支部书记学党章、讲党章活动

开展支部书记学党章、讲党章主题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学习领会党对自身建设、党员、党员干部、党的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新要求。

4、2017年12月:党员亲自向党支部缴纳党费活动

组织开展党员现场亲自向党支部缴纳党费,并在党委组织部发放的党员党费证上认真做好记录。通过这项主题活动规范党费收缴活动,要求每名党员每月主动向组织交纳党费,要求“自己交、按时交、交现金”,引导党员从根本上认识到缴纳党费的神圣性,深刻认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的纪律和规矩,从而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的党费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自觉,强化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活动仪式感。

5、2018年1月:迎新年说心愿活动

在迎新年之际开展党员迎新年说心愿活动,通过支部联欢联谊会、支部学习会、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畅谈自己对于中国梦、中北梦、学院发展建设和个人自身发展的心愿,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和实现路径;也可以从关爱党员、关爱学生的角度,了解师生群众的心愿诉求和心愿心声,开展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志愿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2018年3月:巾帼奉献活动

针对学院女教师、女学生多的特点,利用三月份“三八妇女节”和学雷锋活动月,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开展巾帼志愿者奉献服务活动,赴五寨县扶贫点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慰问帮助贫困学生等,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解决难题;开展优秀典型评选,组织巾帼典型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学院优秀女教师、优秀女党员、优秀女学生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现真善美、积聚正能量。

7、2018年4月:唱红歌、诵经典活动

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唱红歌、诵经典、党史学习、慰问革命前辈等系列活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树立党员的政治信仰和信念,坚定广大党员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8、2018年5月: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开展学院党支部与团支部联系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团员师生联谊,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跟党走,巩固党的青年执政基础,坚定团员的理想信念,增强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团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模范作用。

9、2018年6月: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牢记党员身份活动

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在每位党员的入党纪念日到来之际,通过手机短信、制作发放党员政治生日卡片和手册、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党员发表政治生日感言等形式,提醒党员们牢记身份、践行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一名合格党员。“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原则上每月组织,也可以结合实际每季度组织一次。

10、2018年7月:迎“七一”纪念建党系列活动

在“七一”之际,立足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情况,组织开展参观学习、演讲宣讲、重温党史、走访服务、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纪念活动。让每位党员走上党课讲台讲党课,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开展优秀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建设,以身边的典型激励引导身边的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干劲,激励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岗位奉献,履行党员义务,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党员。“七一”前后,要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听取支部毕业生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指导毕业生党员撰写毕业前思想汇报,发挥毕业生党员在安全离校、文明离校工作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各党支部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特色创新项目摆上重要日程,按照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开展好各项活动。党委负主体责任,党支部负直接责任,党支部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落实到位,增强效果。各党支部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把主题党日活动抓紧抓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院党委将派人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加强工作指导。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本支部党员作表率、树榜样。

(三)健全制度,形成规矩。要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形成规律,规范开展好各项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四)加强宣传,全程留痕。各党支部要利用学校和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好活动的宣传。支部主题活动要利用专用记录本做好记录,做好音像资料和文字材料的留存,每月底及时汇总上交学院党委。

 

  

                                                 中共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18日

 

                                                       

 学院综合办公室                          2017年9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