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办新时期理工科院校英语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0:4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新时期科技革命正在向纵深推进,中华民族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框架内的各个学科必须立足时代需求,在发展和改革中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有所作为。英语作为文科诸学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理工院校外语学科的同仁,认真思考、积极交流、深入剖析外语学科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积极探索外语学科发展和课程建设方面的策略和路径,显得尤为迫切。2021年10月16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功主办“新时期理工科院校英语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学术论坛”。

undefined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直播(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论坛邀请了国内三位外语界知名学者——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徐锦芬教授和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院长钱建成教授作报告,全国外语界学者、老师、同学网络参会者近2000人次。

大会开幕式于上午8:30举行,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杜鹃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曾建潮出席并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学界同仁多年来对我校英语学科发展的关心关注表示感谢,指出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发展,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曾于2019年4月13日和6月29日相继举办“首届青年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和“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学术论坛”,均受到学界同仁的广泛关注。曾书记表示,当前时代变革和技术进步带来了全新挑战和重大机遇,高等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已经权威发布,新文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与会专家将为此次论坛带来国内外英语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方面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成果,必将把本次会议推向新的更高水准,必将促使高校英语教师全面、深入研讨自身及本领域的使命、困境、方向、动力和出路。希望各位老师可以借助这一难得的交流对话平台,就英语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中的体会和困惑畅所欲言,开展真诚务实的多视角、零距离对话,共同促进我校英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教授致欢迎辞。她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学者、专家和外语界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指出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语学科秉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理念,经过30余年的持续努力,打造了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芮院长表示学院重视人才引进,待遇丰厚,为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真诚欢迎英语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加入我院。

    开幕式后,三位外语界知名学者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教授作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多元人才培养和交叉学科建设”主题发言。王教授从三个方面指出,新时期迫切需要运用战略创新思维改进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拓展或重构外语学科的内涵式发展。外语学科应积极开展专业现代化建设,构建多元外语人才培养的新格局,切实在新文科建设这场跨界融合探索、人才培养变革中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徐锦芬教授作了“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教研联动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实践”主题发言。徐锦芬教授高屋建瓴,从新时代和教研联动的定义入手,分析

语教育改革与实践强调教研联动的主要原因、我国教研联动实践的现状、影响因素以及其指导原则。在此基础之上,徐教授结合我院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设置阐释了如何进行教研联动和学术研究;最后,为保障真正实现教研联动,服务外语教育改革,徐教授指出了了解新时期外语教育研究新转向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院长钱建成教授作了“创新英语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对外传播”主题发言。钱教授从世界格局和国家战略出发,对英语学科的定位和发展做了深入思考,着眼于“英语学科时代之变”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两个方面,从跨学科的视角出发,结合郑州大学的实践经验,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地阐述了英语学科建设的出发点和新路径,围绕“服务对外传播”分享了许多真知灼见。

 


 我院李兵绒副教授、杨珍博士、赵国锋博士分别主持发言并做了精彩总结。三位教授立足国际视野,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深入探讨新时代英语学科建设工作,力求寻找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思路。


 

论坛闭幕环节,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教授作总结发言,表示此次论坛的高效顺利举行离不开兄弟院校各位专家的倾囊相授和对高校英语学科教育发展的抟心揖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与会老师的隔空对话和坦诚交流,特别感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希望学院同仁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外语学科改革和创新理念的学习交流,增加对英语学科对于国家对外传播重要作用的深刻认识,不断提高我校英语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国内影响力。

此次论坛引起了省内外各兄弟院校强烈反响,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同学对三位专家的精彩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外语学科与国内知名学者间的学术对话与学术交流,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展示了人文学院在语言学领域的学术水平,必将会推动我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