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张耀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09:4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时值中北大学80华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拉开序幕。

2021年5月11日下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张耀平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讲座,主题为:文学研究与学术写作。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教授主持,学院英语教师以及研究生等近百人参加。

张教授首先从文学的内涵和功用出发,梳理了从古希腊时期起经由罗马时期直到20世纪的各类文学研究路径,在此基础上提出文学研究理应回归文本,深入细读才是文学研究的真途所在。随后,他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的诗歌“Hyacinth”为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文本细读的基本方法。最后,张教授结合功能、结构、语言、引文等诸多要素全面讲述了学术论文撰写的规范和策略。本次讲座拓展了我院师生的文学研究视野,增强了大家对学术论文写作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

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还就相关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师生均表示听完张教授的讲座,对学科领域内的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张耀平教授是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任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英美文学和英汉翻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参与编写《莎士比亚大辞典》和《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的编写工作,论文发表在《中国翻译》《国外文学》《翻译学研究集刊》(台湾)和牛津大学Notes and Querie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戏剧文本校释语言分析模型的构建与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