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新疆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曹湘洪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5: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0年1月7日上午,新疆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曹湘洪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科研立题及论证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院长芮燕萍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曹湘洪,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当代语言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跨文化语用学、新疆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导师,现任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和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项目等其他省部级课题9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教材10部,先后在《Journal of Sociolinguistics》(SCI)、《China Media Research》及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中,曹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立项课题(2014-2019年)为例,从概述、立题要素和论证方法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介绍。用数据分析了几年来语言学科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热点,特别是对项目书撰写的内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强调社科选题要注重基础、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及跨学科综合研究。积极推进理论创新,支持具有重大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和整理工作。要突出问题意识,关注社会热点和理论前沿。最后,曹教授鼓励在座师生要敢于创新,积极申报研究课题。

 在讲座的最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和曹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本次讲座也一定会对我院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大家也会更加积极投身于科研,成功申报出更多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