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07: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硕士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

组  长:芮燕萍

副组长:雷丽蓉 杜鹃 杜刚 刘陈艳  赵新生

组  员:王小琴 李晓瑜 阚先学 常开霞 张春秀

张思洁 吉哲民 李兵绒 陈俊芳 崔秀珍

秘书:彭兴旺

一、初试成绩要求

考生初试成绩要求达到下述分数线,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总分315分以上(含)且单科满足国家基本要求(42/100;63/150)。

2、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总分345分以上(含)且单科满足国家基本要求(55/100;83/150)。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均接受少量学术硕士调剂生。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所报专业应与被调剂专业报考条件相同;考试科目原则上相同或相近。调剂生总分和单科分均需满足国家基本要求。调剂考生须通过国家研究生调剂系统进行登记。

二、复试说明

1、按照教育部有关精神,招生单位须对所有拟录取考生进行复试。招生单位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按照120%左右掌握)。研究生复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录取。

2、招生单位在复试前对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招生单位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3、复试包括思想品德、外语水平、学历学位审查(对考生的毕业及学位证进行审查,留复印件)、外国语(听力及口语)、专业课程笔试及面试。面试主要对考生综合素质及专业的熟知等情况进行考核。

4、以同等学力身份(以报名时填报的信息为准)报考的考生,复试时应加试至少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

5、复试项目中,任何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流程

1、考生3月26日下午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科研科报到(15号楼北楼5层509室);填写《2018年中北大学硕士生复试登记表》。

2、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应届生须持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的原件及所有复印件;往届考生须持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的原件及所有复印件接受审查,并收取所有复印件;资格审查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参加复试。

3、复试内容:1)专业课笔试;2)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面试。

四、复试时间地点

1、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2018年3月27日: 08:00—10:00 专业课笔试(人文学院一层语音室5)

2018年3月27日: 10:30—12:30 同等学历考生加试(人文学院六层学术会议室)

2018年3月27日: 13:30—18:00 外国语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人文学院六层会议室)

专业课笔试考试科目:英译汉  汉译英

2、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18年3月27日: 08:00—10:00 专业课笔试(人文学院五层学术报告厅)

2018年3月27日: 10:30—12:30 同等学历考生加试(人文学院五层学术报告厅)

2018年3月27日: 13:30—18:00 外国语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人文学院五层报告厅)

专业课笔试考试科目: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五、复试评分及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满分为300分,其中,外国语(听力及口语)100分;专业考核笔试100分;面试100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总分为200分。

复试成绩= 外国语成绩*20% + 面试成绩* 40% + 专业课笔试成绩* 40%

六、录取原则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数按入学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差额淘汰。

2、复试成绩中,任何单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我们真诚欢迎符合国家调剂政策的优秀考生向我院报名申请调剂。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