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英语语言文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设置 >> 英语语言文学 >> 正文

英语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08: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以英语语言文学知识为基础,熟练掌握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教育与教学等方向的知识),文化知识广博,英语运用娴熟,科研视野开阔的,能够在教育、文化、外事、经贸、科技、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1、 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2、 培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英语研究、教学和独立担负专门英语工作能力的高级英语人才。

3、 培养具有人文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视野开阔、语言基本功强、能适应当前全球化工作环境的社会人才。

4、 培养具有优秀职业道德、强烈社会责任心、高效组织能力和良好心理素质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方向

本学位点的主要培养方向简介

方向名称

英语教育教学

主要研究领域:应用语言学、语用学、二语习得、认知语言学。

特色:充分借鉴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系统专业知识并能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人才,致力于运用语言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优势:借助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契机,根植山西地方经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外语专业人才。

翻译理论与实践

主要研究领域:翻译理论与翻译实践研究、英汉对比、应用语言学、语用学。

特色:依托中北大学学科优势,突出兵工特色,开展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涉及兵器、航天、机械、商务、管理等学科,旨在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优势:采用“英语+口、笔译技能+专业知识”的培养模式,注重知识与技能融合。依靠完备的师资力量与教学实践平台,将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英汉双语技能、翻译技能、语言文学文化和实践环节有机融合。

英美文学

主要研究领域:英美文学作品和作家,英美文学史、社会史,中西方文学批评理论传统,当代英美文学、文化批评理论。

特色:跨学科融通,将理论探索、作品解读和相关艺术实践紧密结合。

优势:拥有多语种、跨学科背景的教研团队,具备较为厚实的先期研究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