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师资队伍 >> 正文

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外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18: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21-24日,中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究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了主题为“从跨文化能力大赛出发的教学研赛体系构建”高级研修班。我院副院长杜鹃、外语系教师高晋芳参加了研修班学习。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是我国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生赛事,以其独特性、创新性、前瞻性、引领性得到中国高校外语教育界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普遍认可与高度评价,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大赛举办6年来,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本科及高职院校广泛参与。今年,将由我校承办该赛事的省级比赛,这也是山西省高校的首次参赛。我院对该赛事的承办和参赛高度重视,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大赛的设计理念,增强理论素养,提高大赛备赛能力,了解包含大赛和考试在内的测评方法如何助益外语教学和科研,将大赛所得用于日常教学,实现教学研赛联队,特派教师赴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研修。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红玲、副研究员迟若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彭仁忠从跨文化能力大赛的育人价值和理念、跨文化交际理论梳理及其在大赛中的应用、跨文化能力测评与外语教学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和讲解。此外,还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深圳大学等前几届国赛冠军学校分享了备赛和参赛经验。

学习之后,我院教师表示获益匪浅,将所学用于实践,将积极投身校赛选手选拔、培训和省赛承办的准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