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师资队伍 >> 正文

上善若水,躬耕三尺讲台——2023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黄晴事迹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2日 16:4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黄晴,女,200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同年七月进入中北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主讲《融媒体新闻编辑》《非线性编辑》《大美三晋》。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多篇论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创”“大广赛”“互联网+”比赛并获得省级立项和国家级、校级奖项。2008年12月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文科)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09年9月被评为2007/2009年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0年底被评为中北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2015年1月获得“首届中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提名奖。疫情期间作为志愿者为学校和所在社区尽到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热爱祖国,牢记使命

黄晴老师热爱祖国,坚持党的领导,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工作至今以后十七个年头,始终对教学事业保有极大的热情,对学生倾注无限的关爱,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虽然不是班主任,但是对学生不仅在专业知识上给予指导,更是从生活、心理等方面关心他们。“无论是专业课学生还是全校通识课,学生都能把我当成可以倾诉的对象。”

二、勤于钻研,夯实功底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无法完成这一使命的。在日常教学中,黄晴老师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和观念,钻研教学业务,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课堂上要求自己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适应更年轻的一代学生。2006年走上三尺讲台,2008年作为年轻教师参加比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文科)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三、用于创新,乐于实践

专业教学不能固步自封、一成不变。因此在日常教学中,黄晴老师始终严格执教,认真授课,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比如在讲授的《非线性编辑》这门课程时,黄晴老师不仅要求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强调实践性,只有动手操作才能真正掌握,所以她在课堂上设置了很多环节和实验都是针对这一目标的,学生要以小组的形式完成。结果表明,学生非常喜欢这样的课堂,理论联系了实践,同时锻炼了团结协作,黄晴老师也尝到了“翻转课堂”的甜头。课堂严谨、活泼、认真,课后反思总结,每次考试之后老师都会给学生写一封信《致学生》,分析他们实验和作业的得失,真正达到教学环节的闭环。

四、热爱学生,走进学生

教育自古以来肩负着两个伟大的使命,就是塑造人的高尚灵魂和生成智慧的脑袋。于是,黄晴老师将热情全部倾注到教育事业中去,倾注到学生身上。

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每当接触一个新班级黄晴老师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她将自己所喜欢的那句话“我是老师,我走进过他们的人生”认真践行,她关心每一位学生。

“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黄晴老师始终坚信如此,“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上,我会一如既往,在日常工作中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在专业学习上,不断求索,真诚真心对待每一位成长中的学生陪伴他们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