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陈日婷:我曾经走过最遥远的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1日 23:0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文章来源 | 公众号:阿日在阳光里

2018年,冬。

在这个不算冷的深圳,或者说今年的冬天我心温暖,而此刻我也期待着即将飞往华盛顿与硅谷感受圣诞与跨年的喜悦时刻。有位企业家告诉我:“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本事,任何人再牛是个体,顺大势者成大事。”而我也清晰记得,我曾经走过最遥远的路,想要去拥抱未成真的梦。本科毕业步入社会四年来,我的迷茫与战斗,努力与坚持,冷暖自知。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已觉十分幸运。11月24日,中北大学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大会暨广州校友会10周年庆典在广州举行。很荣幸能被作为“发展篇”校友代表上台发言,望着坐在台下的沈校长、薛部长、廖会长、吴会长等校领导与校友,五分钟的时间里我说的最多的都是感恩母校与老师的栽培,而实际上也确实是因为有这些老师给予我不断的鼓励和支持,以及当年母校给予的平台,才让我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锻炼和成长。

中北大学校训:致知于行

此前我曾创立一个微信群[相约80周年校庆荣归],9位伙伴,都是当年跟我一起在校创立职业发展协会的兄弟姐妹。人不立,则废。是的,还有3年我们将从天南海北汇聚于母校,带着我们这些年的致知于行,以及心底里最真挚的成长与感动。

高筑墙,广积粮。从前的自己走得太急,什么都想要。当不断地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减少欲望,克己,慎独。忽觉这天地之间竟是这般豁然开朗,犹如回到了小时候在三亚湾无忧无虑之中奔跑时的快乐时光。仍记得去年上课时非常务实商学院丁晓辉老师所言:“身上有正气,心中有理想,内心坚定,不随波逐流,有目标,沉住气,踏实干。”这番话被我写在了备忘录里,昨晚还分享给了一位挚友共勉。


当年职业发展工作室的小伙伴相约广州

不少声音都在苦诉今年企业经营之艰难,身边各行业企业家大多焦虑。他们关注宏观环境,聚焦中美关系,叩问中国整体经济发展,追问民营经济如何发展。在这里我倒想引用陈春花教授所言:“今天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在于技能,而在于心性。”彼得·德鲁克有一本书叫做《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也是我今年看过的除了Roy Dalio《原则》之外,获益匪浅的书籍之一。这本书里有管理研究和实践当中指引我的最重要的几项原则,比如说作为管理者贡献价值,怎样能够真正懂得时间的意义,怎样能够把最重要的事情在重要的时刻呈现出来。企业经营的信仰一定是为顾客创造价值。

作为中国90后创业者代表
出席2016全球投资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今年的我大部分时间是在调整心性,调整我自己内在的力量。而我也越来越相信凡事欲速则不达。听从内心的声音,去感受这人间的值得。

昨天傍晚在公司旁篮球场放飞自我,拿着篮球的我踱步至此,在一群男性之中望见一位女童正在拍打着篮球时,我的心都要被融化了。重点是她转身见到我的那一刻,脸上尽是天真烂漫的笑容,小步跑到我面前,开始跟我聊天。互相自我介绍过后,握手,这就算是朋友了。


摄于工业六路招商物业篮球场

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这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别看她年龄尚小,我传给她的球大多都能接住,而她也乐意去捡球,彼此配合,好不愉快。当听到她向不远处的爸爸嗓门大喊:“爸爸,我不要学游泳,我只喜欢打篮球。”那一刻,我有种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之欢喜。但我还是鼓励她游泳要学,篮球更要爱,不然就会像我一样长大了被“你在海边长大居然不会游泳”之言所嘲笑。黄昏时分,我好羡慕她这般可爱。


受邀在波士顿采访2016中美投融资峰会部分企业家嘉宾

有人说,人有个好的心态,才能享受人生。心如莲花,人生才会一路芬芳。是吧,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把复杂简单化,将心归零,驱散阴霾,储存阳光。从2016年开始每年画一幅画,从梵高《星空》到《向上的力量》,再到《谢谢你》,此刻我希望坚持一年一画,无关绘画技巧与专业,本就是随心随性之所作,但每一幅画的背后的主题都关联着我最想感谢的一个人。如能活到百岁,那这也算是留给我子女最珍贵的财富了吧。说完,笑了。我想得真远。
摄于RT艺术空间

文学大师马克·吐温也说:“时光荏苒,生命短暂,别将时间浪费在争吵、道歉、伤心和责备上。用时间去爱吧,哪怕只有一瞬间,也不要辜负。”所以,趁着春节假期,和爱人、朋友或者家人好好相处吧,不要再沉浸于手机之中。嗯,朋友圈点赞,不如见面吃饭。这些话我在对自己说。

愿你也能学会爱别人,也有人能一直爱着你。
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专注、共创、成人、达己。

 

创客简介
陈日婷,女,1992年出生于海南三亚,水瓶座,现居深圳。
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北大学品牌俱乐部创始人、中北大学职业发展工作室(职业发展协会前身)发起人。在校期间曾在新浪乐居、品牌联盟实习。
本科毕业后加入创维集团,从事市场与电商相关工作。2015年创业经营传媒科技公司,深圳网谷双创街联合发起人,深圳市一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