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北大学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9:3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并防”,压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主体责任,清醒认识疫情防控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切实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学校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结合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在全面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全面分析研判秋冬季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健全校园防控体系,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增强秋冬季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安全稳定, 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工作内容

(一)抓好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各单位、各学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制度,按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持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群体的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同时要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预测预警能力,做好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工作。

(二)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各单位、各学院要全方位改善校园和周边环境卫生条件,开展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的定期消杀清洁,确保校园整体环境的卫生、整洁、健康。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三)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和因病考勤制度。各单位、各学院要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坚持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做好学生缺勤管理工作,如发现无故缺课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查明原因。一旦发现师生有发热、流涕、咳嗽、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迅速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切实做好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各单位、各学院要加强秋冬季学校常见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广泛普及传染病及常见病防控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与校医院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传染病流行情况,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学校工作特点,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五)严格校门出入管理。学生凭身份证(学生证)出入校门,对所有入校人员进行身份识别、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等。对学生到太原市区外活动的,要提前做好报批、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管理工作。动态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优化校园管理措施。

(六)加强校园防控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相关防控指南和技术方案要求,加强校园疫情防控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排查。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的相关文件要求,重点对学校冷链食品严格把关,对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同时做好实验室防爆、防火、防泄漏等安全工作。

(七)精细化做好排查管控工作。全面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状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做好健康观察。各单位、各学院要动态精准摸排识别中高风险地区返晋返校人员,及时跟进调整有关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按照“应隔尽隔”要求,对出现相关症状人员,应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并采取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

(八)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后勤管理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校园各项生活服务保障到位,满足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及时调整重要场所及重点教学场所的开放时间,为师生教学、科研、学习提供坚实有力的服务保障。加强学校食堂保供稳价工作,加大监管力度,严把校园食品卫生安全质量关。要做好隔离观察人员的关爱工作。

(九)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各防控工作组要强化学校管理人员、医护人员的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要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和应急预案,大力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精准管控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做好人员队伍、防控物资、隔离场所等各项应急准备,查缺补漏,提升学校整体防控水平。研究制定线上线下及时切换的教育教学衔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性聚集疫情,及时分区域停止线下教学,平稳实施线上教学,确保教育教学不断线。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处置上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专项工作组和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学院,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自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高效的防控网格化队伍,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查风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防控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每位师生员工。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畅通联络机制。各专项工作组和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学院要紧盯防控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及时收集疫情和防控信息,要及时、高效的进行信息传递,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渠道。坚持日报告制度,对突发应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及时上报。

(三)强化教育引导。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对于学校的 教学活动、日常管理、防控措施等方面,学生、社会和家长容易 引发的一些热点问题,各单位、各学院要全面掌握学生诉求,及时回应。高度关注舆情,避免恶意炒作,科学研判、及时发现、妥善处置, 维护好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

(四)强化工作督导。领导小组成员要加强防控工作指导和督导。督导检查组要加强防控纪律督查,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学院、各工作组,对各项防控措施准备、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责任人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应对不及时、上报不及时、处置不妥当,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