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北大学关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09:3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防范学校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发生,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现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有效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

强化责任意识。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 版)》等法律法法规,结合我校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重点环节,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各学院要建立书记、院长一把手总负责,分管副书记具体抓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责任制,完善学院卫生防疫、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学院传染病症状监测和预警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规范信息报告流程。

加强部门协作。各学院要加强与校医院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了解当前传染病防控形势和防控重点任务,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化部门合作和责任落实。各学院书记和院长是学院传染病防控第一责任人,对学院因落实学校传染病管理办法特别是校发(202016号文件不到位而引起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启动问责机制。

二、科学防控、加强监测,确保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养成良好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食生冷食品,不吃不洁净的食物,把好“病从口入”关,提高个人防病能力;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疾病能力。

落实防控措施。各学院要全面落实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和全日健康观察等制度,组织做好学生体检和学生健康档案管理工作。各学院要坚持预防为主,定期开展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好值班守班,确保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创建良好环境。后勤管理处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要求,做好寝室、教室、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工作及检查监督工作。特别是做好寝室、教室、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保洁和通风,各学生宿舍每天3次开窗通风,后勤管理处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后勤管理处负责检查学生宿舍卫生及开窗通风情况,各学院负责每周进行一次学生宿舍大扫除,并把检查结果反馈到学生处,学生处根据检查情况奖惩学生。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消除滋生地,改善环境卫生,有效控制病媒生物,预防虫媒传染病的传播。

加强监测预警。各学院要按照《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中北大学结核病防控工作方案》等制度,定期对学院师生特别是班主任(辅导员)开展各项传染病相关知识培训,增强对发热、呕吐、腹泻等传染病常见早期症状的识别、辨别能力。明确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和班级传染病症状监测报告人,做好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的记录、汇总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做好应急处置。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应急演练;要按照学生数量以及传染病预防控制要求落实必要的防控保障。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积极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做好学生的舆情应对与引导等预案,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的危害和影响。

三、强化宣传,提升素养,深入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加强宣传教育。各学院应当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要求,认真落实健康教育课时和内容,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健康教育。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宣传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

倡导健康生活。各学院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引导学生保持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健康行为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严格进行管理,切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2、辅导员、学生宿舍管理人员未按学校要求完成工作或遇事不担当、推脱应付者,所在单位给予批评教育,并纳入绩效考核之中。

3、在学校公寓管理人员和学生干部的检查中,发现宿舍卫生不清理、脏乱差或存在不开窗通风的情况,第一次给予宿舍全体成员批评教育,并记录在册;第二次给予宿舍全体成员通报批评;第三次及以上给予宿舍全体成员警告处分,并取消本学期评优评奖资格。

4、拒不执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拒不接受检查人员、顶撞检查人员、或主观破坏宿舍环境卫生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警告直至记过处分。

5、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维护宿舍环境卫生方面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