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23:4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

 

为维护我院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切实为学院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和谐稳定为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坚持“预防为主,处理及时,积极疏导,依法办事”的原则,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为学院全面改革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二、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

  长:学院党委书记雷丽蓉、院长芮燕萍

副组长: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晓东、副院长杜刚、副院长杜鹃

成  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办公室设在学院学生科。

(二)主要职责     

1、关注形势发展变化和教育动态,落实各项有关维护稳定的方针、政策,准确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向,对不安定因素做好预测,积极主动做好各种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预防措施和准备工作。     

2、一旦突发群体性事件,领导小组及相关人员要迅速到位,快速、果断开展工作,尽量减少或消除影响。同时,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

 

三、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为保证我院正常的教学、生活环境,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学院结合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1、疾病、火灾、电的应急预案。     

1)学生突发疾病,首先由第一发现人拨打1 2 0急救电话,进行紧急呼救,并立即向值班教师、院领导汇报,及时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对病者的呕吐物、排泄物,不明真相时不要随意处置,先将其他人员撤离现场(与其他未接触人员分开)后,再根据医嘱处置。     

2)遇到火灾,首先由第一发现人呼叫救火,拨打ll9火警请求援助。同时设法扑灭火源,扑火方式用水或湿的物品扑救,若是电器着火必须先切断电源。现场人员应立即进行救火并及时向值班老师和学院领导报告,请求帮助。及时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注意在救火过程中保护自身安全,使用防火设施时方法要正确,以免受伤。     

3)广大同学应正确使用电器和使用经检验达到国家标准的电器产品,以防止触电。一旦发现触电必须先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救助,若出现昏迷现象,现场人员要及时拨打l 2 0急救电话,并及时向值班教师、院领导汇报。学生会、班委应立即组织救援。     

2、遭遇暴徒和遇到伤害的预案。     

1)遭到暴徒的骚扰和破坏,首先,尽可能选择安全的地方或措施保证自己不受伤害,同时及时拨打l l 0匪警,请求帮助,一旦被暴徒打伤或劫持后先尽量保护好自己,不做无谓地反抗,等待救援或寻机逃生。     

2)遭到意外伤害时,不要惊慌,首先进行自救,设法拨打l20急救电话请求救护。遇到休克情况,现场人员应用力掐人中穴,同时保证周围空气的流畅,遇到大出血时先做止血的救护,并向值班老师和学院领导反映情况。    

3、食物中毒的预案。     

遇到呕吐、腹泻、腹痛等现象时,应首先询问病者的情况,若疑是食物中毒立即拨打1 2 0急救中心电话进行救助,并向班主任或学院领导报告。若遇多人出现呕吐、腹泻,判定是食物中毒,立即拨打l 2 0急救中心实施救助。    

4、请求帮助的预案。 

遇到同学间的侵害现象时,及时向值班老师、学生辅导员、院领导汇报,请求帮助。值班人员应及时制止侵害现象,给受害人以保护。并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被侵害人应向学院里反映事情的发生经过, 及时给予处理。 

5、集体罢餐、罢课、未经批准的集会、游行、示威、请愿等群体性事件。  

1)对出现的非法集会、讲座或学生罢课、静坐,由院领导和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疏导、控制工作,正面教育学生解散集会,由学生处、保卫处尽快查明组织人员和骨干分子,并进行控制,立即上报公安机关采取相应措施。    

2)在院内出现非法游行并有上街游行倾向时,由院领导直接组织,加强重要部门防卫,封闭各个出口,迅速上报公安机关作好防范措施,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到学生中去,做好思想工作,控制局面,坚决阻止上街游行,事态平息后再进行善后处理。     

 

四、 建立严格的汇报制度,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对学生中发生的各类事件要建立严格的汇报登记制度。发现事件的人或被伤害的人应首先值班老师、辅导员和保卫处值班人员汇报,向学院领导汇报,同时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五、学生活动必须进行申报,有相应的安全措施,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开展活动。  

班主任组织活动需向学院分管领导请示,并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并填写《集体活动申报表》。学生的群体性活动原则上要求在学院内进行。活动的组织者应认真组织开展活动,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遇到群体性活动需要在院外进行的,班主任必须随学生集体行动,统一指挥,保证活动遵纪、守法、安全、有序。 

 

六、 在应急条件下的处置办法。     

1、在上班时间内发生的应突发事件,辅导员、值班教师在获得信息的第一时间内,到现场指挥应急过程,安排人员组织车辆、资金,采取应急措施,同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2、在下班时间发生的突发事件,由院值班人员和在校教职员工组织应急处置并向院领导汇报。     

3、值班教师要组织人员应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做到在第一时间实施救助。    

4、各值班领导向财务暂借应急款以解决应急经费。    

 

七、 发生突发性群体事件和重大学生事件时,相关责任人必须向学院应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汇报,并学院汇报。       

1、报告程序:     

班级——班主任或辅导员——学院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学校。    

2、处理措施   

1 接报后,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

2)落实责任制度,建立以辅导员、班主任为班级责任人,班长为组长,团支书为副组长,寝室长为成员的安全稳定小组。   

3)建立由寝室长——班长——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的信息反馈系统,注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且加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教育与培养,充分发挥他们模范作用。

4)学院号召全体班主任及毕业生指导老师,协助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   

5)现场组织领导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到场领导汇报。  

6)因水电、伙食等问题引起学生不满情绪,积极作好解释工作,妥善处置。  

7)因自然灾害或传染性疾病引起的安全问题,应积极做好学生的疏散和隔离工作,及时、积极配合卫生和安全保卫部门的规定做好相应的处理措施。  

8)因学生问题引起的群体性斗殴事件,由保卫处处理,并通知各相关部门,上报学院领导和公安机关,协助处理。   

9)如是殴斗事件,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带离现场,其余人员驱散。   

10)如是意外事故,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11)如是社会人员来校闹事且较为严重的,须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   12)对突发事件,各部门应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协调配合,妥善处置。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院学生科

201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