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班主任的选拔、聘用及考核制度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21: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班主任的角色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策划者、教育者和领导者,是班级工作的核心,是联系各科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桥梁;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同时对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可见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也决定了上至学校、下至学院对班主任的选拔、聘用与考核的重视。

一、 班主任的选拔制度

班主任的选拔是由班主任工作的性质和职能所决定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尚的师德

班主任是学生的教育者、引路人,是他们学习的榜样。班主任应有饱满的工作热情,永不休止的进取精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能为人师表。这样他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崇高的威信,给学生以强有力的教育影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塑造学生的人格。常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班主任应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苏联教育家加里宁说:“教育者影响受教育者的不仅是所教的某些知识而且还有他的行为,生活方式以及对日常现象的态度。”因而班主任的言行对学生思想、行为和品德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力量。我国古代的文学家韩愈也曾说:“以一身立教,而为师于百千万年间,其身亡而其教存。”高尚的师德是选拔班主任的重要条件。

2、要有爱心,能尊重学生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就是师爱,这就是为师之“魂”。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没有对学生的爱,也就没有成功教育。爱是师生间理解的阶梯,是连接师生心灵的桥梁,它越过了年龄的差异,时代的鸿沟,把师生情意推向更加善美的境地。因此要求我们的班主任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有偏爱之心,因为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既是一种教育手段,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在管理班级过程中,班主任应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老师在建立威信的基础上,应该与他们友好的相处,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出现问题时,不能采用强制手段,高压政策来解决问题,而要通过讲事实、摆道理,使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人无完人,要允许学生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过错,只要能知错就改就达到了教育的目的。当学生提出批评意见时,作为班主任要胸怀宽阔,不要斤斤计较,坦诚地对待学生,这样才能赢得越来越多的学生的信任。

3、要有良好的性格和情感

性格能折射人格是否完美。活泼开朗、沉着稳健是良好性格的外表特征,具有良好性格是心理健全的标志。学生普遍乐于接纳性格良好的教师,而疏远性格孤僻、内向、情绪不稳定的教师。同时情感是影响人的身心方面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人的工作、生活中起着调节和感染的作用。人类社会纷繁复杂,社会生活给每个人以压力,班主任也少不了喜怒哀乐的情感体验。所以,在选拔班主任时,也应充分重视性格和情感这一要素。

4、要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博学多才

我们常说,要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储备一桶水,而我说班主任就应储备一处常流不息的泉水,时时更新。只有这样的班主任才有无穷魅力。因此在选拔班主任时应考虑班主任的科学文化知识,班主任的科学文化知识包括:一是专业教学知识。"学高为师",以博大精深的专业理论来吸引学生学习,把学生引向知识的殿堂,使学生的求知欲能得到较好满足;二是相关学科的知识;三是人文知识;四是高新技术知识等。除专业知识外,了解一些其它方面的知识,这有利于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让班主任的形象更丰满,对学生的感染力更强。
5、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敏捷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班主任丰富的想象力可以将学生带入新的思维空间,具有科学价值的想象可以引导学生为之奋斗终生。班主任具有丰富想象力,就能以敏锐的洞察力抓住教育工作中目前尚待解决的新课题,进行研究、探索、实践,并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勇于开拓创新。同时班主任的思维应该具有敏捷性,善于迅速抓住班级问题中的关键,进行恰当的分析,做出及时的判断,思维不仅迅速,而且符合学生的客观实际。

 

凡符合下列条件的我校在职教师均可自愿报名。

1、有一定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辨别是非的能力,热爱班主任工作,有较强的责任心。

2、认同我院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模式。热爱全体学生,确信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和才干,尊重与信任每个学生。

3、具有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和现代教育理念,熟悉、掌握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4、为人师表,品行端正,衣着整洁,仪表端正,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思想、道德、文明等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做学生的楷模。

班主任的聘用

    1、教师担任班主任由本人申请或学校提名,经学生科审核,由学校聘任。

2、班主任聘期为4年,班主任接班后,如无特殊情况,必须一直担任到本届学生毕业。

3、学生科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班主任将提请校长予以解聘。被解聘的班主任,2年后方可申请班主任工作。

4、对拒不服从组织上安排做班主任工作的同志,交由学校研究处理。

三、班主任的考核

为了加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稳定和提高我院班主任队伍,充分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根据我院《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特制定本考核细则。

1、计划与总结

每学期初班主任指导班级制定工作计划;及时组织进行周小结、月总评、学期总结工作;认真负责的完成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组织完成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素质教育相关规定的制定和落实工作。

2、队伍建设

每周至少开一次班干部工作会议,要求有记录、有针对性、有分析、有总结。

3、学风建设

对学生考勤情况进行整理公布;每周至少与两名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及时了解任课教师及学生双方的意见和要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学习经验交流会(考试月除外)。

4、文化素质建设

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素质教育活动(考试月除外);每周对班级参与素质教育活动进行认真考评,做好记录。

5文明守纪建设

每周适时进行文明守纪教育;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教育工作和效果要有记录,有分析;对发生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要组织进行专题教育。

6、评优、资助工作

在困难生评定、学生评优过程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细致工作、评定中坚持以民主评议为基础,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7、安全教育及心理教育工作

每月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工作和心理教育工作。

8、宿舍建设

每周至少进学生宿舍一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宿舍文化、卫生建设情况。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激励教职工献身教育事业,制定评优制度。

(一) 表彰对象和荣誉称号

学校班级德育工作中,有显著成绩的班主任老师,授予“优秀班主任” 荣誉称号。

(二)评比条件

“优秀班主任”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四项基本原则;

2.热爱教育事业,教育思想端正,责任心强,作风正派;

3.班级组织管理能力强;

4.班集体积极、健康、向上,有良好的班风班貌。

5.能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班会;且师生关系融洽。

7.有一定质量的德育工作论文或班主任工作经验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