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在风起云涌的“江湖”缅怀金庸先生》知行讲坛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08: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1月9日下午四点,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在风起云涌的“江湖”缅怀金庸先生》知行讲坛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拉开了帷幕,山西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赵瑞锁受邀担任主讲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东主持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郭书杰、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鹏以及我院和体育学院辅导员。

本次的主讲人赵瑞锁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现任山西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担任《中国电影史》、《广播电视艺术学》、《影视评论》等本科课程的教学。同时担任“戏剧戏曲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两个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著有《龙的文化解读——世俗支配下的中国传统人生》(合著)、《山西大学百年风云》(独)等著作。近期作品:央视雄安纪录片总撰稿,《风华录》和《隔壁有妖气》艺术总监,多部电视剧艺术总监。

赵教授从三个方面带领我们重温金庸,再现江湖。第一个方面是讲述金庸先生深厚的文化底蕴,他用西方近代文学和中国五四新文学的经验,在保持武侠小说传统范式的同时,通过自己的艺术创造,体现出现代人应有的时代意识,成功地实现了武侠小说从思想到艺术的多方面的革新,使作品呈现出许多崭新的质、素。第二个方面是讲金庸先生的人物描写以及书中体现出爱情境界,赵教授把琼瑶与金庸对比,金庸的爱情境界与历史、人文血肉相连,更加刻苦铭心。他小说中的爱情不只经典, 更具深广, 一部作品通常会表现出多组、多种、多层次的爱情, 金庸先生写爱情之广, 写爱情之深, 写爱情之奇, 可以跟世间任何言情大师一决高下。赵教授以韦小宝为例,为我们展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哲理、宗教理念。第三个方面是讲述金庸小说中体现的人道情怀,这种人道情怀,不是一个虚的东西,它包含一种价值观念,即人道精神或人道标准,我们说金庸坚持侠义正道,继而是忧患民生,进而是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鹏做最后总结,金庸文化承载着无限的精彩,使中国文化人格中的刚健和勇猛得以传承,现代社会人性中的真善美得以甄选。缅怀金庸先生,不仅是对他所创造的江湖的欣赏,更对书中代表人物、文化人格、中华文化的解读,对人性的反思。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本次讲座让为读书、为文化、为人格、为未来而来的同学们再次缅怀了金庸先生,缅怀那个一去不复返的江湖。感谢金庸老先生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侠骨柔情,愿他在桃花岛里继续书写精彩的武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