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资深法官进课堂,亲身传授法律实务干货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17: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杏花岭法院民庭资深法官李军及源晋律师事务所张华敏、冯明霞律师来到我校15号楼307教室,以真实案例进入课堂模拟庭审场景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相关案件情况。法官、律师零距离为大二法学系同学传授特殊的一课。我院党委书记雷丽蓉、法学专业负责人药恩情副教授、法学系教师王改琴老师到现场观摩。

活动伊始,李军法官首先提到了法官员额制改革后,法官考取难度增加,法学生应该更加注重法律实践。同时社会需要大量的法律职业人员,法律专业未来前途一片光明。提倡同学们重视人生的选择,自信是成功之母、实力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而奋斗决定人生。

随后活动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展开,现场将同学们分为原告组、被告组与法官组。李军法官以一起房产确权纠纷案件为例,分别从物权、合同、继承三个案件处理角度为三个组的同学们提供了不同的思考方法。每组同学分别从提前撰写的起诉状、答辩状及判决书就本案打物权官司,原告是否败诉;打合同官司,被告是否适格,判决如何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随后同学们就各组讨论结果进行了发言,同时向法官提出了自己对案件审理中的疑惑。李军法官热情地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并就各组不同思路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李军法官讲到诉讼的核心任务:举证、质证、认证,而最核心的是:证据——举证责任分配问题,举证责任分配给谁,谁败诉。并现场跟同学们分享了从固定诉讼请求、确定案由、审查管辖权、审查原被告主体资格、举证责任分配、找法、裁判“七步法”裁判思路审理案件的经验。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要拓宽知识学习面,培养工作和学习技能,养成良好的法律思维习惯,致力于提高法律人的法律法律素养。

冯明霞律师从律师角度分析了接案风险和证据的重要性,结合本案分析了原被告律师应该如何围绕证据进行举证、质证;张华敏律师以“七步法”裁判思路对案件按继承案由起诉进行了详细解析,同时还鼓励同学们要多了解案例,抓住主要矛盾,常分析案情,使实际与理论相结合,懂得融会贯通。

法官、法律零距离讲解、交流真实案件审判,传授诉讼审判的经验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学生代表晋子煜同学分享了活动感受“作为打算在未来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法学生,光是课本的知识是不够的,更需要和实务相结合。今天听了李法官的讲课,我不仅知道了自己应该干什么,还清楚地知道了以后我该怎么做,对我未来的职业规划影响深远。”

药恩情副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李军法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李军法官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活动秩序好、配合好、观点好,提出准备让老师们好好研习以此基石进行教学改革方法研讨。

我院党委书记雷丽蓉为李军法官颁发聘书,聘任李军法官为我院客座教授。雷书记对法学专业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法学师生创新教学与学习方法,为学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此次活动是我校法学专业为进一步提升教学活力与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法学人才,而进行的模拟法庭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今后常态化此类活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