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知行讲坛――“以审判制度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17:3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410日下午四点,我院在15106教室举办了以审判制度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为主题的人文素质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三级高级法官殷德锁法官前来讲授,由我院法学系王改琴老师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嘉宾有法学系系主任药恩情副教授、学生科赵竞老师及法学系部分授课教师。

讲座开始前殷德锁法官幽默的说道,离开大学30多年,今天再一次站在这里,心里还是那么地紧张不安。同时谈到在他上学的那个年代上课没有教材,只有老师的讲义。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无疑是很幸福的。所以他更希望我们能够了解法律、运用法律、守护法律。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是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则不得不提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而刑事诉讼法在一个国家中则是一个小宪法

殷法官向大家介绍了刑事诉讼法的背景,虽然我国的刑事诉讼法自制定以来经过了两次大的修改,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一部科学的、严谨的,大家都能接受的刑事诉讼法律,所以我国的刑事诉讼法需要不断修改和完善。通过30多年的司法实践,社会接受能力在提高,刑事诉讼法也不断完善。如收容审查制度的取消。殷法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并从时代背景,改革的角度,产生的问题,解决措施等方面进一步阐述了刑事诉讼法的修订。如刑事诉讼制度设计,由先审后定先定后审的改变,严格取证制度,公开审理制度,沉默制度,辩护制度,律师制度等等都与社会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在讲述的过程中殷德锁法官还提到了我院的法律援助中心、模拟法庭,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最后,由法学系主任药恩情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总结,首先感谢殷德锁法官在百忙之中给我院广大学子带来的法律精神大餐,同时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增强自身守法维权意识,并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