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人文青年说 || 最好的旅途是教会我们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8: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跟随学校去英国是我一时兴起的决定,但这个决定却给我留下了20来年最深刻的印象和最真实的变化。站在或华丽教堂或优雅别墅前,云淡风轻冷暖适宜,靠左行驶的交通规则,跑车驶过传来一阵劲爆的英文歌,周遭是有棱有角的陌生脸庞,一开口四周像是随时播放的英语听力。这一切奇幻得不真实,像是我从电脑屏幕穿越到英剧里。但是这部英剧,我参与了一个月。

三个小时几乎不间断的纯英文授课,听起来就让我望而却步。当我们按分班成绩来到不同班级,按理说都是水平相近的人,但江浙的同学,总能第一时间听懂老师的问题,并用标准而流利的英语回答;英国不同的地区,也有不同的口音,每当我只能靠手势来理解对方意思时,三本院校的南方朋友总是淡定自若的沟通交流;闲暇时间一起坐在公寓一楼吹空调玩狼人杀的朋友,朋友圈全是英文单词和文章的打卡记录。就是这些刺激和改变了我,当我的目标还在提高英语水平时,别人已经想着如何升华。见到更广阔的天地,更精彩的人,才深刻理解什么叫做英语只是很普通的技能和交流工具,什么叫做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英国的物价是中国的不定数倍,但身外之物的价格却很低,比如衣服、化妆品、首饰,这也是国外代购的原因。我仔细观察,不论哪个地区,不论哪家店铺,每顿餐饮的消费折算人民币都在二百以上,哪怕是很小门面的店铺,哪怕是国外的中餐。坐出租也是,价格大约是国内五倍。至于学费更是不用谈。所以关乎个人生存发展和基本需要的方面,价格总是要昂贵些。但同等品牌的衣服、化妆品、首饰、汽车这些身外之物,却是国内半价甚至三分之一。我想其中可能有价值观的引导作用,不同客体对不同人的意义不同,价值自然不同。

当我坐在伦敦的敞篷观光车上,看着泰晤士河岁月静好;当我站在约克大教堂面前,感受直逼的庄严和华丽;当我在巴斯街头与当地男女老少共庆嘉年华;当我在剑桥看着一群学士毕业;当我在华伦顿庄园看到古堡天鹅和麋鹿;当我在贝克街体验福尔摩斯的生活;当我在比斯特买着奢侈品;当我隔三差五在不同街角听到灵魂歌手直击内心的声音,我就知道我爱上英国了,我还会再来。想过自己向往的生活,就要付出努力。我要好好学习,选择自己的人生。

或许因为美丽的风景,或许因为地理和文化差异,或许因为天南海北活得精彩的人,让我的这次旅途,成为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起初我带着提高口语的任务而来,最后我带着一腔学习热情而归。这股热情,已经一年,经久不散。最好的旅途,不是留在手机里的照片,而是教会我们成长。感谢学校给我出国学习旅游的机会,让我努力变成我想成为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