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人文青年说 || 张砚希:读书至善,行路至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21:4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董其昌有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和远方,就像《冰雪奇缘》中吸引女王的那首“into the unkown ”一样,吸引着我前去探索未知之地。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就是心中的诗和远方。2019年7月,结束了漫长和艰苦的军训之后,我登上了飞往法兰克福的LH721航班,去探寻我的诗和远方。这次去的地方叫做诺丁汉,一个属于童话的城市。这里有着他们的城市英雄——侠盗罗宾汉,他的灵魂深深熔铸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回首这段旅程,我把它定义为了四个部分“经历、探索、生活、兴趣”。何为经历?跨出国门,畅游异国,体验不同的学习氛围和生活。这里有完全不同的社会文化,有传说已久的英式教学。何为探索?这里是世界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不同的生活内容和环境有待我去探索。何为生活?这里有老师、同学、舍友,这里有购物的天堂,这里还有柴米油盐。在这个城市的一分一秒,都是一种生活。

不过世界那么大,我得去看看。选择这里,就是选择兴趣。谈到英国,脑海中最初呈现的便是足球、啤酒、剑桥、伦敦、利物浦···既来之,则探索之,第一个周末,我们便来到了剑桥大学。这里是世界顶尖大学,是近代政治、科技、文化的摇篮,这里走出了诸多风云人物。这里因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与中国人深深结缘。泛舟康河上,舟慢水粼粼,河畔的金柳还在摇曳着身姿,数学桥、叹息桥还伫立在那里,这些承载了这座大学百年史的脊梁,依然伫立在那里。上岸漫步,圣三一学院后园内,徐志摩纪念碑稳稳端坐,接受着无数的中国人前来探索致意。我轻轻地离开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忍使一片云彩与康桥离别。

来到英国,还有一个地方不得不去,那就是足球。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了诸如贝克汉姆、哈里凯恩、弗格森等一代足球传奇;这里还有切尔西、阿森纳、曼联等老牌足球豪门。来到英伦,追求探寻足球强国的体验。

我所走过的地方中,平遥、西安和伦敦是少有的重游地。重游平遥,是因为《又见平遥》;重游西安,是因为忘不了那恢弘的盛唐气象;重游伦敦,则是因为足球。

第一次来伦敦,我还是一个游客。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白金汉宫;有革命见证皇家马厩;有孜孜不倦的大本钟。走在伦敦的街头,欣赏着资本主义王国的盛况。在欣赏大英博物馆后,我寻着心底的声音来到了斯坦福桥。这里是足球的圣殿,是蓝军球迷的梦归处。二探伦敦,目的地只有一个——酋长球场,在这里,我走入了阿森纳的心脏。更衣室、休息室、主席台,浏览了阿森纳的历史。阿森纳不是一个当代豪门,但它的光辉岁月依旧熠熠生辉。回到诺丁汉后,我预订了英冠球队诺丁汉森林的球票。通过一场简单的比赛,真正融入了这里的足球。身体对抗、技战术配合和最后的绝杀,向我展示了一个老牌足球国家的底蕴。

读书万卷,是为了增加诗书气;行路万里,追求的就是诗和远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路在脚下,心远必达。行路至万,方知世界之浩瀚;就和读书一样,一本书要读透,一个人要走远。愿趁疾风起,趁风高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