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人文青年说 || 李瑞格:探秘英伦,畅游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9:4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今年夏天和平时不太一样,没有蜗居家中,睡得昏天黑地,起床就抱着手机,或是端坐桌前饥肠辘辘的等饭吃。也许是习惯了炎热的夏季和慵懒的生活,这个夏天想去一个不太一样的地方做一些不太一样的事,于是我在忐忑不安和期待中踏上异国之旅。

书房有“文房四宝”,旅行之宝在于“衣食住行”。在中国,“食”是传统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特色的饮食文化,吃惯了中国美食,我对异国风情的食物充满了好奇,然而现实给了却没有理想那么美好。众所周知,西方国家的食物多是油炸、煎烤,富含高热量,对此我还带着怀疑求知的态度,直到亲自体验重口和油腻的缤纷口感。诺丁汉公立学院确实为我们着想,每天给我们一顿午饭餐补,是与市中心一家自助餐厅合作,这里除了有英国常见的汉堡薯条等油炸食品,还有不少其他国家的食物,饮食环境确实不错,饭菜也格外精致,特别是餐后的甜点冰激凌,第一次吃到时真的让人眼前一亮。而每天早晚,都是由我们自己买菜做饭,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们逐渐适应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每个人都学会了做一些菜,提升了不少基础的生活能力,特别是王老师的拿手好菜“咖喱炖土豆”,我也算是学有所成。

说到英国的穿衣文化,总结下来一个词:“自由”。英国服饰在世界上很有声誉,英国特有的气候环境带来了穿衣风格和形式的多样,女士普遍喜欢运动装,着火辣的紧身衣裤或连衣裙,男士大多喜欢运动装、休闲风搭配或者绅士得体的西装,在大街上,不论天气是阳光明媚、烈焰灼人,还是阴雨连绵、狂风骤雨,都可以看到大家穿衣风格永远不尽相同,有穿长袖长裤的,也有短袖热裤的,有穿风衣带雨伞的,也有不惧风雨漫漫闲逛的,大家谁也不去评判别人的穿着,只会有礼貌的打招呼和微笑致意。

而“住”、“行”体现了英国的另一个特点:舒适。每家每户都是着独栋的房子,有自己的花园和车子,在生活上,他们是真正的朝九晚五。九点上班,五点下班,然后开始休闲娱乐和夜生活,大家开心的聚在一起,聊天喝酒,身心愉悦。在这里,时间仿佛变得很慢,慵懒闲适的诺丁汉小镇静静的沐浴在夕阳之下,被红色暖阳包裹起来。公交轻轨穿梭在城市中,窗外的行人脚步匆忙,快步穿过斑马线,抵达对面那条街。这里的街道很窄,行人过马路只需按下路边的路灯按钮,在短暂的等待后,绿灯亮起即可通过。人与车很少发生争执,因为人们遵守交通规则,车子也会在没有红绿灯的地方礼让行人,大家有条不紊的生活着。

其次,说到在英国的学习生活,就不得不提到这里的外教老师,他们来自不同的民族,性别不同,教学方式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我的老师叫Loyal,是一名英国籍白人男性,他有黄色的卷毛头发和蓝色的眼睛,对我们总是温和又隐忍,他有着英国人特有的风格气质,有趣幽默,给予学生同等的尊重和理解。他很有智慧,也非常谦虚,可能是他行过太多的路,领略过世界上各异的风景,所以非常有见识,对待不同的问题也有自己的思考,他和我们谈论起英国脱欧问题时,他表示自己是不赞成的,在他看来,欧洲的每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可以因为别的国家弱小就歧视它,也不能因为自己强大就自傲自满,无论何时都应该保持谦逊的态度。

最后,留给我最多感触的是“朋友”,他们是我在英国学习生活中认识的朋友,有国内其他高校学生,也有仅有一面之缘但印象深刻的外国友人,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朝夕相处,从相识到相知,彼此都很珍惜这份友情,是他们让我有了不同的视野,也见识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为人处事的态度和精神。Kevin是温州人,家里就从事内衣的生产销售,他的父母认为这个事业太累了,希望他以后走别的路,但是他想要接手父母的生意,因为自己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基础,再加上学历这块敲门砖,能更好的发展自己的理想,因此他决定去英国读研,只需要一年,就能结束学业,尽早立业。从与他的交流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合理的选择和安排,这是一个成年人要有的能力与素质。

这次出国经历让我终身难忘,我收获了许多不曾想到的知识、见识以及友情,甚至是未来可期的爱情,谢谢老师同学在英国期间的帮助,谢谢学校所提供的难得的机会,最后也谢谢我自己,选择了这一次旅行,这一次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