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青年团建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团建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麟德汉学社欢度花朝节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09: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四月伊始,春日便至——“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3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节日花朝节以及十二花神、百花生日等民间传说,我院麟德汉学社举办游园踏青赏花活动。

花朝节在每年农历的二月十五,古时每逢花朝,众人便庆祝百花生日,赶庙会、踏青赏花、游园扑蝶,举行名为春会的庆典。在赏花的过程中,社长向大家介绍了十二花神的来历,通过了解十二个月的月令花,来进一步理解传统服饰中各个花卉纹样的发展,和传统服饰花鸟草虫主题配饰的奥秘。古人在花朝有“赏红”的习俗,社员效仿这个习俗,自行研究剪纸技艺,剪出了许多彩纸作品,将其挂在枝头,以祈求来年的好运与丰收。正可谓:“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

此次花朝节春会游园赏花活动,增进了社员间的情谊,让社员重新认识了春日在古代农业种植中的重大作用,也了解到劳动人民在繁重的劳动中也有着对于美好浪漫追求的期盼。如此美景,让我们奔赴春光,遇见花神,遇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