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青年团建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团建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19:0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22日晚上,我院“实践归来话收获”活动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和嘉宾有:校团委书记李俊华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刘玉巍老师、院党委书记雷丽蓉老师、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东老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管理部主任赵新生老师、副主任阚先学老师、院团委书记加俊老师、院学生科李娜老师、院学生科王莎老师、校学生会及各学院学生会实践外联部部长。我院近2002016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校团委书记李俊华在致辞中表示,人文学院的社会实践工作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尤其是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形成丰硕的调研成果。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将所学知识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引导学生思考社会问题,培养了学生的人文情怀和社会关怀,加强了在校学生对社会的深层了解。李书记希望同学们继续扬起实践之帆,力争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6支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采用多种形式向现场的领导、嘉宾、观众们展示了社会实践过程与成果。

访信思源实践团以话剧《立秋》片段的表演,将现场观众的注意力导向了晋商和诚信话题。实践队员们深感于余秋雨的《抱愧山西》与晋商的“海内最富”,了解到晋商的辉煌与其“慎待相与,信贯始终”的经营理念密不可分。在实践中,通过访谈、调研等形式不断追索晋商发展的成败得失,并且探讨了新晋商是应该坚守“信贯始终”的为商之道,还是应该实现“信”与“利”的有机统一问题。

戏梦人文实践队在杜鹃老师的指导下,以晋剧太原的发展为切入点,调查研究了晋剧在当下时代的发展与传承现状,对目前晋剧发展中的困境进行了解析,并尝试对晋剧的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Light Me Up实践队在暑期来到晋城市高平市米山镇,对当地的社区矫正制度进行了深入调研。实践队员主要调研的是被矫正人员如何通过社区矫正,被改造成为守法、遵法、懂法的公民,最终顺利回归社会正常生活轨道。实践队员们亲身参与和协助了当地的社区矫正工作。

晋腔今韵实践分别来到晋城高平市和运城永济市,对当地的上党梆子和蒲剧戏班进行了跟踪调研,参与了当地的戏班的多场演出活动,并对戏班的演员生活、经营状况、艺术传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山西戏剧的创新发展、政策导向、艺术传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法律小屋实践队在学习了有关农民法律意识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以运城永济市风陵渡镇农民的法律意识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通过调研,队员们发现农民的法律意识与新农村建设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法律水平低,权利意识、民主观念薄弱,法律认知的局限导致法律诉求模糊不清,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作为法学专业学生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武乡乡村文化调研实践团队人文学院分队由五十多名队员组成,分赴武乡县故县乡、洪水镇、韩北乡等7个乡镇开展写了为期十二天的红色文化与乡村文化调研。队员们通过对乡村传统习俗、历史沿革、建筑遗址、旅游资源、红色文化、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调研,探讨当地利用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

王雪婷同学分享了自己采访我校计算机专业毕业校友的经历和感受,并讲述了自己的收获和触动。我院近两百名同学参与了校友、院友访谈活动,架起了校友与学校之间联系的桥梁纽带,带去了母校的问候,同时校友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中的奋斗历程也对同学们起到了激励和示范作用。崔开欣同学讲述了她访谈南侨机工后人的经历,带我们重新回到那个战火纷飞、同仇敌忾的抗战年代,也让现场观众记住了这样一群从南洋志愿回国以生命为代价参加抗战的华侨爱国者。

院党委书记雷丽蓉老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从这次实践归来话收获活动可以感受到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真正在实践中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拓宽了视野,同时也缩短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切切实实地提高了综合素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致知于行”的校训,为了解社会、接轨社会、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雷书记希望2016届学生努力学习学长学姐的社会实践经验,认真结合自身专业思考和规划社会实践,在明年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社会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