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通识教育教研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6:53    作者:李哲宁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改进和创新我校通识教育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完善通识教育人才培养的结构体系,强化我校通识课程任课教师的通识教育理念,提升我校通识教育人才培养品质和层次,5月20日下午,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通识教育教研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办。

会议邀请到了四川大学西方古典哲学研究所所长、四川省哲学学会秘书长、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小组成员梁中和教授担任主讲人,会议由中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廖高会教授主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杜鹃老师、智慧树教育平台的部分老师、通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以及学校担任通识教育课程的老师们参与了会议。

会上,梁中和教授以《通达见识:通识教育建设思路、规划与反思》为题展开交流,他强调了通识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重点介绍了四川大学通识教育的目标和路径、整体构架,以及目前开展课程的建设状况、步骤、方式,总结了四川大学建设通识教育体系的经验教训,为通识教育体系建设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可借鉴路径。

梁教授提到,通识教育提供的是基础知识的广度教育,开展通识教育有利于丰富学生们的精神世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良好的通识教育课堂应该是去中心化的,氛围应该是创造性的、批判性的、充满真理的以及真诚的。梁教授还就课堂内容、助教运用、课程扩展、授课方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极具借鉴性的思路。

会议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杜鹃老师在总结本次会议时表示:四川大学的通识教育体系架构宏大、内容丰富、可借鉴性强,为我校通识教育的接续规划发展提供了思路;本次讲座也为我校进行通识教育的任课教师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今后要继续学习四川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优秀经验,努力提高我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

与会老师还与梁教授就通识教育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教研活动中受益颇多,也对我校通识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满怀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