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北大学首届线上母亲文化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11:12    作者:侯晋丹    来源:     点击率:

5月2日,由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古建筑里母亲文化的融创传播”项目组主创的“中华母亲文化线上交流会——‘母’光所及皆为爱”在腾讯会议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廖高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乔洋、中北大学法治双创服务平台吕亚芳以及三晋文物书院贠俊平等老师出席了会议。

五月二日正值农历四月初二,是传说孟母诞下孟子之日,也是近年来专家学者提议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日子。在这个具有特殊文化内涵的日子里,项目组秉承“回归传统节日、维系中华文化血脉”的初衷,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法治双创服务平台以及三晋文物书院等机构平台合作,以山西古建筑为载体大力宣扬母亲文化。该宣讲活动分为“礼教母亲”“古建母亲”“红色母亲”三个板块,通过故事讲述、采访互动、文创产品展示、游览线上博物馆等形式宣讲母亲文化,获得了与会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廖高会老师在致辞中指出,不同文化的母亲形象代表都有不同的文化个性,流淌着自己民族的血脉,承载着自己民族的精神,因此我们需要弘扬维系中华文化血脉的母亲文化。乔洋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学会传递爱,因为有爱才有责任和担当;二是要通过本次活动学会感恩,感恩母亲,感恩祖国,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时代。活动最后,贠俊平老师总结道: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文化,造就了我们民族内心的自信和自豪,所以我们一定要过好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

此次基于“母亲文化”理念进行的宣讲活动对大学生群体的孝爱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母亲的素质决定国民的素质”“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的高度概括激发了青年学子对母亲乃至民族的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