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书香中北大讲堂成功举办在线读书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0:34    作者:张晓婧    来源:     点击率:

书香中北大讲堂成功举办在线读书论坛


为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丰富疫情期间大学生的课外生活,激发大学生阅读经典的热情,传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书香中北大讲堂于4月23日成功举办“书香浸润青春,经典领航未来”为主题的在线读书论坛活动。

此次读书论坛由教务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图书馆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与三晋文物书院承办。会议由通识教育中心廖高会老师主持,

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山西省古建筑协会等协助单位的嘉宾就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贾克勤老师着重介绍了一代鸿儒姚奠中先生勤于读书与治学的故事。姚先生守望中国文化之正脉,坚持经世致用之理念,在国学教育事业和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贾老师激励大学生要像姚先生那样“常怀天下事,博览古今书”,不仅要知识渊博,还要胸怀天下。

贺大龙老师讲述了“半世风狂雨骤,功成侯马盟书”的张颔与山西文物界的“活字典”柴泽俊这两位先生的事例,让大家认识到即使家境贫寒,教育条件有限,只要笔耕不辍,将读书作为生命中的乐事,终能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大家。

贠俊平老师介绍了中华经典的文化内核及时代价值,并从“守望经典,滋养生命”,“与经典同行,助力成长”,“以圣贤为友,做谦谦君子”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读中华经典,悟君子之道对大学生的积极意义。

卢明宇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学生阅读能改变命运,读书不仅能成为人生或职业的拐点,还能识人、识事、识社会,使自己得到升华。邢俊生老师以儒释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告诉大学生要文武兼修与身心合一,涵养道德情操和意志品质。李润成老师从大学生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样的书,如何读书三个方面为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的阅读建议。姚舜才老师则从科学与人文、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出发,强调知行合一,在阅读中洞悉历史并展望未来。吕亚芳老师以青年人的“空心病”和大学生犯罪案例为基础,从法学角度告诫大学生要多读经典,丰富心灵,提高生命情感,涵养正气,助力国家发展。

此次论坛围绕着经典阅读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展开,不同领域的专家现身说法,让青年学生再次领悟到了阅读经典的魅力,激发了守望与传承经典的热情,同时也增强了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