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石榴花开”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弘扬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中北大学“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组织了“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11月30日,工作室学生助理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少数民族同学共同观看电影《马背上的法庭》。电影中,十多个少数民族零星散落于云南西北山区崇山峻岭层峦叠嶂,过着平静质朴的生活。五十多岁的法官老冯即将因政策变动而离开工作岗位的摩梭书记员杨阿姨第一次下乡参加马背法庭的彝族大学生阿洛他们是“人民的盾牌”为了解决山区村民之间的纠纷,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牵着马匹、驮着国徽穿行于村寨间,组成了一个奇特而庄严的流动法庭,他们孤独而艰难地在多民族山区推动我国的司法体制落地生根。电影凸显了独特的民族地区中法律与道德、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展示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深刻的法治精神,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深入思考。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中北大学“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与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中北大学工作站12月4日联合开展了普法活动。活动现场,师生们发放法治宣传单,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向路人宣传宪法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各民族师生法治观念,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营造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同学们自身也受到深刻的法治教育洗礼。

党的十九大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宪法修正案》(2018年在宪法序言中增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表述,首次将“中华民族”的概念写入宪法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法治内涵奠定基础。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进程中,我们应始终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宪法实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