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石榴花开”辅导员工作室组织“欢度彝族新年 共谱盛世华章”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0: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民族同学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北大学“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于11月20日晚上在15209教室举办了“欢度彝族新年、同谱盛世华章”主题活动。

工作室学生助理吉牛衣作代表彝族同学讲解全国不同地区的彝族多样服饰和特色文化,参与活动的各族同学对彝族服饰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深刻的了解。之后,吉牛衣作同学为同学们播放了宣传彝族新年民族文化的视频,大家在观看视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彝族人民的热情和美好的生活愿景。接着,大家一起学习了极具彝族特色的敬酒歌,关于彝族文化的宣传在大家的欢唱声中告一段落。最后,同学们还开展了一系列趣味游戏活动,大家在欢声笑语的游戏过程中,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友谊。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彝族新年的来龙去脉和历史渊源,感受到了彝族新年的独特魅力,领悟到了传承民族习俗,传播民族文化的意义和价值,强化了同学们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同体意识。


彝族年,彝语称“库史”,是集祭祀祖先、游艺竞技、餐饮娱乐、服饰制度等诸多民俗事项为一体的祭祀和庆贺性民俗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该节日分布于川、滇、黔、桂广大彝族地区,于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4933

1E9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