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语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8: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语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年7月5日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的22名党员根据2021年以来的党史学习专题教育积极展开讨论、抒发心得,并开展了广泛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首先,党支部书记吴菲同志代表支委汇报了支部半年来的工作情况。自进入2021年以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语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深入学习党史,通过在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中梳理党的重要文献并加以研究和学习洗涤思想、净化灵魂,经历了体会艰辛、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重要过程,令支部的每一位同志积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体方法步骤如下:

1. 认真抓好学习。英语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自开展党史教育以来,开展了多次专题讲座。支部开展了“妇训班”主题精神学习会,观看了《榜样5》专题节目,同时还邀请到了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智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团员王婉婷和宋姝玥开展专题讲座,除此之外,党支部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两地考察时的发言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发言以及楼阳生书记在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等,认真学习了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广大党员同志在一场场专题学习会中碰撞思想,体悟党史,将争做合格优秀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时刻牢记心间,走到哪里哪里亮,将党员的旗帜插遍每一个角落。

1. 开展谈心谈话。

为了使全支部内党员情况早掌握、问题早预警、心理早疏导、矛盾早化解,英语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继续深入开展谈话谈心活动,不断营造良好的支部氛围。针对全支部内存在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方面的问题,支委成员和党员同志们一对一谈话交流,解决每位党员同志身上存在的问题,审视自我,不断提高。

2. 深入查摆问题。

全支部党员于2021年7月1日于院楼502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的实况直播,会后收回观看心得22份,党员同志们在心得中尽情抒发了对祖国和党的热爱,感情真挚。同时,党支部还依托“中北语研”微信公众号,开展“英语诵读红色篇章系列”活动,每天由一位支部成员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的英译版本中的部分段落,既传播了红色声音又段落了业务水平。同时,党支部全体成员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的四本学习材料,将学习心得记录下来并不定期的和支部成员进行交流分享。

与此同时,全支部成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光荣传统、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等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支部党员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方面也有突出表现。霍炜、李文娟、周悦、邓晓媛、郑荣、王娜、高文雅等多位同志分别通过为社区做一线志愿服务、为疫区学生线上支教、为我院研究生新媒体平台提供原创稿件、为注射疫苗提供志愿者服务等形式投身战“疫”工作,团结一心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在社会实践这片催人奋进的沃土中,支部成员的光辉事迹和显著成果纷纷涌现,支部成员永远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诲,坚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将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实际行动,将中北外语人的风貌发扬光大。

其次,支部成员根据学习党史专题教育以来轮流表达心得体会并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半年来的政治意识、工作、学习等各方面的情况。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翻开百年党史,是一段段充满艰辛困苦的奋斗历程、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这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学好党史,就是要重温党的历史上那些震撼人心的伟大瞬间,汲取那些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学习那些闪耀光芒的经验智慧,以革命先辈和英雄楷模为镜,找准差距和不足,校准初心和使命,从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学习党史,有利于广大党员重温我党的辉煌历程,在拼搏中成就出彩人生,闪耀青春光芒,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我们必须牢记党员身份,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前进的路上蹄疾步稳、勇行不怠。此外,会上支部成员谈到的共性问题有: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有待深化,对理论知识的实践需进一步加强,尤其要运用到科研中去;工作中如何解决多重任务来临时过于急躁的问题以及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问题;学习上科研水平仍不足,学术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等等。

目前为止,党支部内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思想政治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只停留在表面;二是工作思路还有局限性,有做好本职工作的想法,但缺少有实效、真管用的招法;三是宏观思考的本事欠缺。很多时候工作还停留在处理繁杂的事务之中,思考问题不全面、工作定位没有系统、明确的标准,缺乏前瞻性、综合性。党支部书记吴菲同志告诫全支部党员同志要落实到行动上,继续进行党史的学习,继续积蓄青年学子的奋斗力量,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断在实际中检验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综合支部的各方面实际情况,本支部的整改措施如下:一坚持勤奋学习,强化学习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性思维。学会思考勤于总结,边学习边思考,深化学习效果,经常对自我进行反思总结、汲取经验教训,提高素质本事。二是拓展工作新思路,培养创新意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开辟新路径,不断提出新想法,早日在实践中检验出有实效、真管用的招法。三是培养大局意识,培养宏观思考的能力。在处理好繁杂事务的同时,培养全面看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