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把脉课程申报,畅谈通识教育——我校通识教育中心召开通识课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8: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7月5日,我校通识教育中心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615会议室举办了“中北大学通识课程研讨会”,会议就通识选修课程的申报、管理、评价等课程建设内容以及通识教育意义、通识中心功能等展开了热烈且富有成效的讨论。

本次会议是在评审专家们对新申报的通识课完成函评的基础上召开的。教务处董小瑞副处长,人文学院芮燕萍院长,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课程评审专家以及通识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教学副院长杜鹃主持。

芮燕萍院长首先对通识中心的基本情况向专家们做了简介,通识中心主任廖高会对通识中心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董小瑞副处长就通识中心功能定位、课程建设、线上线下课程关系处理、通识课程质量提升以及思想意识把关等方面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发言。各评审专家、教学副院长对本学期申报的100多门通识课程进行了把脉,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许丽萍教授认为通识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业,充分肯定了申报课程的价值与意义,并提出了规范申报材料的建设性意见。王黎明教授指出通识课程必须强调其通识性,要重视引导学生思考,教给学生思维的方法,而不仅仅是知识的输送。李迎春副院长指出了要让更多高职称的教师加入到通识课教学队伍中来,并建议结合工程认证需求开设出有针对性的课程。李众副院长也提出了对应工程认证开设通识课的中肯建议。曾志强副院长和李晓副院长均建议通识中心构建线上线下课程的评价机制。张春秀、李彦华两位评审专家对所评审的课程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专家们的建议与鼓励为通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