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做客我院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9: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5月18日下午,庆祝中北大学80周年校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办,主题为“从学术论文到学术境界—对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的思考”。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应邀主讲,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教授主持,校内外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线上讲座。

论坛开始,芮燕萍院长首先介绍王卓教授的丰硕学术成就,并对王卓教授做客线上讲座表示了热烈欢迎。

王卓教授首先从当前外语教师的面临的普遍困境和外语学科的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变革这一大背景出发,细致分析了外语教师学术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指出外语教师专业研究和职业研究具有同构性,外语学者应当由此挖掘机遇。随后,王卓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详细阐述了一位学者在成长过程中必然经历的多个关键节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学者必须具备兴趣、理想、团队合作精神和责任感等等关键的内在动力因素。

最后,王卓教授针对现场多位老师提出的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大学英语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等的各类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有利于推进外语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也有利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后,芮院长邀请王卓教授作为专家对我院建设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英语)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指导。

王卓,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拔尖人才;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山东外语教学》主编、《基础外语教育》联合主编;国家级一流专业(英语)建设点负责人、山东省“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与外语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与东非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认证专家;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为一带一路英语族裔文学、英语诗歌诗学、中外文学教育和英语教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结项2项,1项在研);主持国家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1项(在研),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后现代主义视野中的美国当代诗歌》《多元文化视野中的美国族裔诗歌研究》《投射在文本中的成长丽影–美国女性成长小说研究》《跨学科视域下的英美小说叙事策略与身份政治研究》等学术专著4部,编著《美国文学史》《综合英语》等教材4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CSSCI 70余篇,A&HCI 1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5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专著《多元文化视野中的美国族裔诗歌研究》荣获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提名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