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3: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开展在线教学,打造精彩课堂

---2019级研究生英语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新春伊始,疫情来袭,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的总体安排,为保证顺利开展研究生英语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人文学院研究生英语任课教师积极响应,根据学院最新要求及时调整教学安排,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紧张有序地布置在线教学工作。于3月4号正式开启全校研究生英语线上教学工作,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第三周教学任务,师生精神饱满,互动积极,在线教学整体效果良好。

(一)搭建教学平台,重构教学模式

收到学院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我院研究生英语任课教师快速响应,调整原有线下授课计划,重构教学模式,将原先课前线上,课中、课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11位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多次探讨,初步制定了适合研究生英语教学的线上教学方案---以课堂直播为主,利用各种教学平台,辅以微信、QQ在线交流,探讨和答疑,师生共同出力,合力建设线上课堂。

鉴于研究生英语课程大班授课及单班学生专业覆盖面广的特点,教师们集体商议,最后决定选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云班课等教学平台。并提前联系学生,搭建班级微信群,QQ群,通知学生下载教学APP,加入云班课等,为新学期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在线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二)调整教学设计,构建高效课堂

为了进一步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以及应对一些突发情况,本课程还制定了线上教学计划以及SPOC备选方案,11位教师两两结合,提前进行本学期6个单元教学内容的录课任务,设计线上教学内容,及具体授课安排、电子教材、课件、学习要求、作业等自学资料,调整线上教学计划。以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推进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课前,负责准备线上教学素材的老师把相关素材传至云班课研究生英语教学课程圈,其他老师按照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计划在各自班级的云班课教学平台逐次发布。为防止网络不确定性以及网络平台的突发情况,上课时教师提前进入教学平台,检查教学资源的完备性及可用于性,同时通知学生提前进入线上课堂,尽可能确保课堂活动顺利进行。

课中,教师借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课堂、云班课轻直播等教学平台,采用线上直播。如果出现网络拥堵导致教学平台无法使用,则将录播好的课程发至备选QQ平台,通过QQ群进行课堂答疑,指导学生学习。

课后,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内容,督促学生在教学平台上提交作业,对疑难话题进行头脑风暴,对词汇,翻译以及各种语法现象进行总结并在线展示等。

同时,教师们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分享,对线上教学手段的选择使用、网络稳定性,以及线上线下课堂的转换问题开展交流,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师普遍反映利用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教学进行顺利,偶尔会有平台卡顿,绝大多数时候很流畅。学生参与活动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课下任务明确,实现了知识在云端的有效传递。

(三)增强师生互动,优化线上教学

经过几周精心准备,3月4号,本学期2019级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课程线上授课正式开启。为期三周的线上授课,教师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消除冰冷屏幕隔离的感受,在课程直播中坚持互动原则,采取“分享屏幕+播放视频+问题讨论”等方式穿插进行,所有学生随时可在讨论区自由发言,并对课堂提出反馈。针对学生发言内容,教师及时反馈。

线上授课虽然与学生相距千里,不像传统课堂那样和学生能够亲密接触,但通过各种互动活动,师生教学相长:通过答题,老师们了解同学们对某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反过来学生也会提出独到的见解,可以给教师的授课提供新的视角。

相比课堂教学,学生出勤率高,听讲认真,很多同学愿意在讨论区交流自己的看法,良好的线上互动效果打消了教师的疑虑,也激励着学生们更加积极主动参与课堂,从传统课堂的依赖性学习者逐渐锻炼成独立性的自主学习者。

课下,学生对于线上授课的教学效果及时提供反馈,根据学生的建议或意见,老师们认真总结,对于学生提出的语言点包括词汇、语法等问题,教师们一起讨论,努力给学生最合理最准确的解释;对于类似话题讨论,头脑风暴等发散性问题,教师尽可能引导学生,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

同时,教师们对在线教学中的利与弊进行沟通,思考更为有效的线上线下课堂互动方式,以期进一步优化线上课堂。

(四)思政走进课堂,期待春暖花开

将思政教育融入研究生英语教学内容,既丰富了英语课程,又赋予传统思政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

新冠病毒的侵袭,为研究生英语在线课堂提供了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任课教师紧跟疫情发展,在正式开启线上课之前,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与疫情有关的英语新闻,病毒科普视频等资料。开课之后利用每次课上5-10分钟以各种形式与学生讨论疫情时事,给学生拓展疫情相关英语表达,共听抗疫英文歌曲,欣赏英文演讲,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在最近国际疫情爆发之际,阅读和翻译疫情严重国家举措的最新报道,分析西方政府行动滞后的原因,讨论我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派出医疗队开展的国际援助,增强学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研究生英语第一单元论述人文学科的重要性,任课教师在云班课发布多种与人文学科有关的教学素材,通过播放视频、小组讨论、轻直播、头脑风暴等方式让学生参与讨论,提高学生对人文学科多样性及人文素养的重要性的深层次理解,培养他们的人文主义情怀。

思政走进英语课堂,从多维度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和思维,增强学生思辨能力、爱国情怀、担当意识和人本主义情怀。期待疫情过去,师生重新回归课堂之时,户外已是春暖花开,传统的课堂也会变得更加人文,更加有德,更加有爱。

(五)总结经验教训,反思未来教学

在线教学说难,难在教学行为习惯的改变;在线教学说易,易在教学目标一致,都是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关注教学,关注学生,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是教师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对社会和国家做贡献的最好方式。

目前已顺利完成研究生英语前三周的在线授课,教师与学生整体反馈良好:在线教学设计得当,课堂活动安排灵活多样,在诸多方面发挥比传统课堂更多的优势。这一切首先得益于学校、学院搭建的在线培训平台、技术支持和经验分享,让教师能在短时间内掌握线上教学设计与授课方法。其次教师大量的课前教学准备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教师们团结一致,群策群力,确保了研究生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线上教学虽是应对疫情的无奈之举,但是全新的教学方式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值得每位教师去认真思考。相信重回课堂之时,教师和学生都会以全新的面貌应对未来课堂中的“教与学”,更好地利用在线教学平台,探索混合教学模式的有效性,为打造英语金课课堂,实现教与学的最佳融合而努力。

附:研究生英语授课基本情况:

课程(学时)

研究生基础英语(60)

班级

2019级在校研究生(11个教学班)

教学平台

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课堂、云班课、微信群

授课方式

线上直播+SPOC

授课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