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运动会上逆袭的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8:5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426日和512日两日,我校隆重举行第四十一届大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经过激烈角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140分的总成绩获得本届春季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再一次刷新在校运会中的总分和成绩排名,至此,人文学连续六年校运会上取得成绩进步,实现了从排名最末到排名第三的逆袭。连续六年的成绩攀升,并不是源于幸运的偶然,而是人文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所有学生们多年来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院训“敦行至善,融以载道”的生动体现。

 

敦善行而不怠

    “敦”为笃诚坚定,“善”乃德才兼备,“敦行至善”便是要笃诚坚定地朝着极致完善的目标迈进,不松懈,不放弃。人文学院便是坚守了“敦行至善”的精神,踏实训练,拼搏进取,坚持不懈。

    早在三月份,院学生会就已经开始每天早晚组织运动员们进行集训。“备战运动会时,我每天早上600、晚上900准时训练,训练时间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来自法学专业的大一学生黄瑶说道,由于训练难度大,强度高,每天训练完,他的汗水都湿透了衣服。“但我仍旧坚持着,直到运动会开始的前一天。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值得的、有意义的。

    黄瑶取得了男子5000米长跑冠军和男子1500米长跑亚军的成绩。在他看来,每天训练都是一次体能和意志力的积累。“我在比赛时令人惊叹的表现绝不是临场发挥的而是每天一点一滴的努力中,体能和意志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黄瑶说道,“比赛其实是一个检验我们努力成果的舞台,每个人都在这个舞台上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你有多少付出,便有多少回报。

    经过时间的淬炼,运动员们就好像打磨过的利刃一样,在赛场上,展现出他们长达两个月的积淀。正是践行了“敦行至善”的精神,才有了他们在赛场上的所向披靡。

 

和融共济,有容乃大

    “融”为“和畅”,意指人文师生其乐融融,和谐一心;“融”通“容”,属无形之象,有容乃大。人文学院师以“德”为“容”,师生之间和融共济,为运动会成绩的取得奠定了最坚实的后盾。

    运动会不是单纯的单人项目,更多地考验的是一个团队的配合,这背后有运动员的努力训练,学生干部的后勤工作保障,老师们的指导,反映出的是学院整体的体育竞技实力与团队凝聚力,更是一个组织的整体协调运作的能力。

    我认为人文学院运动会成绩连年攀升的秘诀在于动员机制,这种动员机制主要靠的不是物质手段,也不是靠给运动员施加压力,而是靠感情做事,靠一种软性的、人文式的感情教化与引导,靠的是老师与同学们之间长期以来积累的感情维系”团委书记加俊老师说道,“人文学院的特别之处在于对学生个人的精、气、神的建设,采用鼓励与表彰的形式,对具有运动专长的学生加以引导,让这些人在学院找到一个平台和归属感,在一种仪式中得到士气的提振与人文精神的弘扬,让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才能鼓舞他们为学院争光。

    在运动会举办期间,老师们全天候陪伴运动员们,为他们加油鼓劲;坐场的同学们为运动员擂鼓助威,大家都喊出了自己的“洪荒之力”;学生干部们积极组织运动员的休息、训练以及照顾工作,让运动员们放心比赛,没有后顾之忧;宣传报道人员及时报道运动会佳绩,撰写运动员加油稿,为运动员们增添了比赛的信心。一切工作的有序开展都体现了人文学院学子与老师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与其乐融融的和衷共济。

 

知己知彼,排兵布阵

         任何一项成绩的取得无不来源于详细而周密的计划。人文学院对运动员进行严格的筛选,在开学时,便对新生的体育能力进行了摸牌工作,在体育成绩测试时已经开始留意一部分身体素质较好的同学,对这一部分同学进行重点培养,为参加运动会储备力量。

    党委副书记王晓东说:赛前我们会制定详细的比赛计划,并认真分析竞争对手,做到知己知彼,根据每一个运动员的实际情况安排他们到合适的项目以及场次,将运动员排兵布阵,以确保能够拿到每个项目该得的分数。

    人文学院在运动会开始前召开了动员大会和誓师大会,将同学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鼓舞了起来,运动会结束后又召开了总结会,分析出现的纰漏和问题,以找到挖掘潜力的方向。“我们对学生的体育运动方面寄予了足够的重视,并希望在今后仍然能够通过学院的不断努力,保持在运动会的第一阵容。”王晓东谈道。

    人文学院将“敦行至善,融以载道”的院训精神践行在了体育竞技比赛中,又为运动会制订了详细而又周密的计划,再加上学院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配合,成绩的攀升进步是这种积极状态下的“精、气、神”的必然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