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华杯”辩论赛我院顺利进入决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9:4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5月26日,“春华杯”辩论赛半决赛在11206教室顺利进行,我院与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分别担任反方与正方,双方围绕辩题“当代人是不是越来越需要故乡”展开辩论,我院孙欣、王盟博、张琳与张宝巍担任此次辩论赛辩手。

在双方开篇立论的陈述中,我方一辩孙欣指出当代人越来越不需要故乡,她认为该辩题的判断标准是:是否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现状和当代人的需求。当代人越来越不需要故乡是经济发展的要求与结果,当代人的想法更多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以充足的论据阐述本方观点,为后边论点奠定基础。二辩辩手王盟博认为无论是当代人还是以前的人,都有爱国情怀,都有故乡,当代年轻人需要在外发展,祖国是归属感,而不是故乡,离开才能称之为“故”,故乡满足不了个人的需求,所以很多人都离开。将对方辩友一直纠结于故乡就是国家,是我们越来越依赖祖国的论点推翻。三辩辩手抓住对方观点中的矛盾点进一步质询,将对方陷入对自己观点的怀疑中,进一步巩固我方观点。自由辩论时,我方将观点放入事实中,将对方认为故乡越来越好就越来越被需要的观点推翻。最后四辩辩手张宝巍进行总结,他先将对方观点和矛盾点挑出,再将我方观点进一步升华,他认为当代人越来越不需要故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不可否认社会的进步性以及当代人新的需求,当代人需要故乡而不是越来越需要故乡。

此次辩论赛半决赛我院以7:2的优势获得胜利,顺利进入“春华杯”辩论赛决赛,期待下场的冠亚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