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李忠人深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08: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5月15日下午,党委书记李忠人深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李书记在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视察了学院整体情况,在四个小时的时间里从学院一层到七层,认真细致地走访了实验室、专业和课程组、学科管理部、办公室、资料室及语音教室,与学院领导、教师和大学生亲切交流。

在法学专业物证技术实验室,李书记与正在进行山西军民融合法治研究会研讨的法学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他指出中北大学要打好军民融合这个牌子,做好军民融合大文章,法学专业要利用自身优势做好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他要求中北大学的法学专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结合中北工科特性来发展法学特色,把学科交叉起来,把工程的研究方法借鉴到法学来,这样很容易产生创新点,办成法学专业自己的品牌。同时要求法学教师首先自己不能妄自菲薄,要有差异性的发展观念,尊重现实,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注重团队协作,牺牲小我建成集体大我,集思广益靠集体智慧出好文章,科学合理谋发展,希望法学专业越办越好。

在教学科,李书记指出,全校的通识教育由人文学院承担,学院应考虑如何培养大学生的人文情怀,注意课程的结构体系,从知识结构开始抓起,要集全校之力因课找人,不能因人设课。

在学院语言文学资料室和思想政治资料室,他详细询问了教师和学生的借书情况和阅读情况,并指出学院资料室应和图书馆沟通,提供更多的专业相关书籍供师生阅读;并提议资料室中应有本学院老师出版的文章与专著的专柜,供师生相互交流借鉴。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温度传媒,李书记高度赞扬了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精神,并对学生提出“人要阳光、心态阳光、思想阳光”,坚持弘扬传播正能量的要求;指出大学生的成长不仅是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更要注意综合素质的提升,要积极适应环境,各项能力全面发展;要“以学为主,兼学多样”;同时提醒学生创业是以锻炼思维能力为主,而不是赚钱,要分清主次。

在与教师的交流中,他强调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管理和过程管理:要重视学生的心理状况并作出及时疏导;要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尊重的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要注重工作程序,有细致的学生座谈记录,详细记清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谈了什么问题、做了什么工作。

最后,李书记和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雷丽蓉汇报了学院整体情况以及学院领导班子上任以来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凝聚人心,用党建工作的成效引领带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的情况。学院院长芮燕萍汇报了在学校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师生加强各项工作创新,提高工作效率,拓展发展资源,增强学院影响,在日常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王晓东,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杜刚,分管科研学科建设工作的副院长杜鹃结合各自工作汇报了工作的体会和成绩。

李书记对人文学院的各项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作出了肯定,他指出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看了以后,感到非常满意。新的领导班子是充满活力、团结努力、务实踏实、战斗有力的班子,新班子有新思想、新思维、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班子团结融洽,凝聚全院师生扎实工作,打开了局面,改变了学院形象。对于学院下一步建设发展他指出:第一,学院应继续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提升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班子的科学果断决策能力,提升站在战略发展角度的顶层设计规划的能力,要确立工作目标与重点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建设成一个学习型的班子和研究型的班子;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要立规矩,按制度执行,在学校大制度下建立自己的工作、管理、纪律、组织制度,确保工作有序、管理科学、发展长效;第三,要研究学院特色。从学科、专业建设到学生活动,都要结合学院实际重点扶持发展特色工作,通过特色带动发展,在学校人文氛围的营造中做出人文学院的贡献,在制度和决策咨询研究方面有所作为;第四,要主动出击引进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做好长远规划,主动走出去,引进思想政治、法学、英语和广电等专业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进一步引领带动学院各专业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