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中北大学工作站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09: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320日上午,由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指导、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中北大学工作站(以下简称法律援助中北大学工作站”或者“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成立。司法局鹿建平赵云红主任、李文主任,中北大学高春强副处长王晓东副书记、杜刚副院长共同为中北大学工作站揭牌。本次成立仪式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晓东主持王晓东书记指出,中北大学历史积淀深厚,法学专业基础良好法律援助中北大学工作站虽然起步略晚,但在老师和同学的努力之下一定能发展迅速。他希望法律援助工作站能够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试验田、高校法律援助的生力军、国家法治建设的宣传站,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让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中北大学法学专业学科管理部主任药恩情副教授提出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申请,他指出,中北大学地处上兰村地区,人口较多,合同纠纷等民事案件层出不穷,百姓法律意识仍有待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成立,有利于服务当地居民,提升当地居民的遵法、守法意识,自觉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法学系本科生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赵云红宣读同意成立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中北大学工作站批复后,由太原市司法局领导鹿建平致辞。他强调,这是我省第一个在高校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成立,应时代和学校发展所需,立足本校学习资源,着眼于身边的法律问题,能够有效的解决当地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并提高本校法学生的司法素养和法律知识水平。而后由中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春强致辞,他指出该工作站在本校成立的重要意义,并鼓励法学系各科老师和学生良性互动,致知于行,知行合一,将所学的法律知识和实际工作有效的结合起来,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而后由中北大学工作站负责人岳文婷副教授和学生志愿者代表李莹塔分别发言,岳老师表示将带领中北大学法学本科生一道,提升专业技能,增长才干。最后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杜刚致辞杜刚副院长介绍了中北大学法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介绍了法学专业在全国统一司法考试的优异成绩。会后,揭牌仪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司法局鹿建平赵云红主任、李文主任,中北大学高春强副处长王晓东副书记、杜刚副院长共同为中北大学工作站揭牌。最后药恩情副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办公室 , 在布置清新环境宜人的办公场所进行了交流 , 找出了司法局和法律援助中心今后在送法服务、文件会签等方面密切合作的契合点和关键点 , 并对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和法院立案庭的具体对接工作进行明确的部署安排。

       为提供更为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聘请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陈庆、沈宁、张韵琴、赵巧红、吕张玮麟等法学专业教师组成中心专家顾问团,为中心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提供专业的指导。

       作为公益服务型组织,法律援助中北大学工作站学以致用,践行公益,服务社会,弘扬法治为理念,开展校园普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并面向校内师生、职工及社会确有困难、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法律援助中北大学工作站成立前,学院多次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法学多名学生曾为在校学生提供法律咨询,法援志愿者团队已在民事、行政法律领域针对校内外援助对象成功援助案件数十起。工作站的成立,必将更加有效带动学生学法用法的热情,提升法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也将对中北大学法学学科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文 王建标/摄影 赵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