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中心组进行“三严三实”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16: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要求及我校党委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1027日下午,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德怀楼第四会议室进行“三严三实”专题理论学习。校党委书记陶功定主持。

与会成员集中观看了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深刻理解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确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将纪律挺在前面,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要从严从实开展好专题教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始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杜绝“两张皮”,达到专题教育的预期目的。

组织部部长潘晋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中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一鼓作气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要求,并对善始善终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新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旗帜和标杆作用;要扎扎实实抓好专题教育,强化主体责任,深化学习研讨,以正反面典型为镜子,在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法,做到开展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副校长薛智以《践行宗旨 严以用权》为题,从权从哪里来、如何用好权两方面阐释了严于用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严以用权的精神实质,践行好严以用权,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白手中的权力属于人民,只有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使权力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才能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明白用好权力就要严格遵守规范和制约权力的各项规章制度;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和使命;就要牢记党员这一身份,勇于担当起干部的职责,苦干实干、甘于平淡,不骄不纵、不懈不怠;就要始终做到严格自我要求,坚持修身律己严守纪律红线,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正确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就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心怀法纪,慎权慎独慎微,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

副校长韩焱结合当前形势指出,严以用权不仅是制度问题,也是担当问题。党员干部要用好权,必须要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不仅要建立,而且要加强宣传,让领导干部在法律法规约束下,在有利于人才培养、师生利益、学校发展的情况下,勇于担当,公事公办;让师生员工了解新形势下学校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明纪守法。

校长刘有智针对如何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推进学校工作这一问题指出,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成果落实到制度建设中对当下中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尤为重要。领导干部要将制度建设做好,完整的制度加上民主监督更能保障合法合理“用权”。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开展这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发现现存的不严不实的问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做严做实。

校党委书记陶功定援引经典名句从严以用权的重要内涵、严以用权的必要性、严以用权的基本准则、如何做到严以用权四方面阐释了对严以用权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严以用权的内涵包含慎于用权、敢于用权、畏于用权三层意思。必要性体现在它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基本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三个方面。基本准则是要用之为公、行之有规、错之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用权”,需要纯洁观念、依法守规、坚持民主、勇于担当。陶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中北大学正处在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严以用权与学校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精力始终放在加强内涵建设、促进转型发展、提高办学质量上来,以抓好“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为契机,在廉政教育、制度建设、正风肃纪、风险管理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具体事项上落实好严以用权。

记者  张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