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薛晨阳教授喜获国家杰青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17: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正式下达批准通知,中北大学薛晨阳教授申报的“微纳米传感器原理与集成”项目喜获立项,资助经费400万元。这是我校在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的首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目前我校累计共获得4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下简称“杰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的专项基金,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本年度全国共申请杰青类项目2148人,各科学部提出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200人,国家基金委务会议审议通过198人,平均资助率为9.22%,山西省仅薛晨阳教授一人获此殊荣。

 

 薛晨阳教授 简介 

薛晨阳,教授,博导,山西忻州人。1994年山西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得本科学位,1997年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获得量子光学及激光技术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在希腊雅典国立科技大学物理系,获得半导体材料专业博士学位,回国后在中北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5年被聘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是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是国家科技部86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基金委仪器专项项目负责人,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在科研方面,薛晨阳教授长期致力于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研究,研制的矢量水听器和微系统集成气体传感器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和应用,开发的基于红外光干涉技术MEMS器件形貌测量仪器和基于拉曼光谱的圆片级微结构应力测试设备成功提高了MEMS器件的成品率。近年来,薛晨阳教授作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主持863项目、国防973课题、国家基金委仪器专项、总装备部重点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5项。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4篇,他引234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受理23项;出版半导体及微纳技术相关专著1部,参著3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3),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1),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2)。

在教学方面,薛晨阳教授讲授《理论物理导论》、《固体物理》、《光电子技术》、《激光应用基础》等多门本科生课程以及《半导体物理》、《专业英语》等多门研究生课程;主编教材《纳机电基础效应与器件》、《微米纳米器件测试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