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进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各学位点进行汇报评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13: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029日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评审会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领导组成员陶功定、刘有智、肖忠良、沈兴全,第二专家组成员,职能部门工作组成员,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科管理部全体成员及相关学科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赵贵哲主任主持。

在前期组织材料、对照评估指标体系与标准进行自评、撰写自评总体报告的基础上,根据《中北大学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校学位[2015]7号)文件具体要求,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3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软件工程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围绕授权点情况、学科特色、师资队伍、科研情况、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自我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

由董国川教授担任组长的第二专家组在听取自评汇报、审阅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对学院学科点的特色凝练、专业建设与本科教学之间的关系、科研成果如何在研究生教育中充分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提问并提出建议。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韩燮表示,建院以来,学院一直致力于凝练学科特色、规划专业发展方向,一直努力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内涵发展、科研项目和成果等方面下大功夫做好、做强。

沈兴全副校长从如何正确看待学科评估、正确认识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区别两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评估在于总结成果、发现不足、促进发展,学院近年来取得了诸多成果,但其中分值较低的项目应如何进行改革,学院领导要仔细研究教育改革措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为下一步的评估工作做好铺垫。此外,因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能力侧重点不同,培养方案也要分类制定,人才质量才有保障。

肖忠良副校长从学科发展沿革以及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学院领导及学科负责人进行了有效沟通,并从如何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提出了学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同时要求各学科在自评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方向,打造学科优势和特色,特别是要发挥我校军工特色与优势,要在国防信息化建设、自动化等方面要为地方经济和国防军工服务。

刘有智校长表示,此次评估任务重、时间紧,但质量要保证、形势要了解、时间要跟进、经验要总结,专家组成员能勤于思考、尽职尽责,立足于学院和学校发展的角度想问题、提建议、找对策,难能可贵。此次学院三个学位授权点的汇报总体很好,有利于摸清家底、抓住问题、推进工作。针对如何看待全校学科评估工作,刘校长指出,学科发展是学校上质量、上水平,关乎招生工作和学校生存的重要指标,做好学位点授权评估是促进学科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要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两个特点:一是讲质量,要在数量的基础上重点讲论文、著作、成果转化、专利的质量,以及学科带头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二是讲心理状态,不怕扬家丑、露家底,只有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直面问题,才能找准差距,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各相关处室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均要认真听取各学院的汇报,便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良好的沟通。

学科建设与学位办主任赵贵哲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院和各学位授权点要认真领会校领导的讲话精神及各位与会专家和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读评估工作方案,准确把握合格评估的基本思路、指标内涵和具体要求,对照评估指标积极查找问题和不足,加强整改和建设。同时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加强协调,通力合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位授权点迎评工作。

                          记者 张爱英